写给参宿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3-03-18浏览次数:

(作者 王潇)大年初四的晚上,我在电影院因为一部电影泣不成声。

后来我和朋友提起《深海》,说不出是哪一个点触动到我,会让我久违地在电影院哭成这样。

或许大部分人不理解的点、觉得故作呻吟的部分,正是最触动我的地方。

开头那个穿红色卫衣的小女孩参宿,会因为发现周围的乘客多看了她一眼,就迅速关上车窗,熟练地躲进帽子里面,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普通的小女孩;她会看着大人的脸色,适时将自己想说的话咽进肚子里;她会在意识到自己的多余之后,构建起一个寻找妈妈的希望之梦。

从孩子的视角打开,是小朋友天真的幻想和幼稚的偏执。我不是年纪尚小的参宿,我是已经快要20岁的成年人,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我却也神奇地和小朋友参宿共情了。我在一瞬间看到了平行时空的无数个我——那个固执的想要讨好他人,在穿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到无所适从的我。

我们在年龄增长中告别过去,我们小时候幻想着有一间深海大饭店,里面会有无数千奇百怪的人物,她们告诉我们努力就可以离开这里。我们也曾和丧气鬼搏斗,我们无数次厌恶着自己给他人带来的负担,却又想在这种敏感的环境中挣扎。

然后遇见了南河。

他说:“希望你每一次笑,都是真心的。”他是一个黑心老板,他是一只邪恶的鱼,他为了赚钱不择手段。

他最终死在了陪参宿找妈妈的旅途上,梦境外他把自己的游泳圈给了参宿,用自己的命换了另一个小女孩的命。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他的魔法,不是能抵抗丧气鬼的攻击,而是告诉参宿,你不是丧气鬼,你应该带着希望,游出这漫无目的的深海,游出梦境里的黑暗和腐朽。

从影片开始,参宿就一直在黑暗中挣扎,电影最初的暗色调,阴沉而剧烈的暴雨,一望无际的深海,共同拼凑起小女孩破碎的内心。直到最后,另一个不幸的人——南河照进了她的梦境里,像坠海前那个画册一样,在虚幻的世界里给予了她一往无前的勇气。

参宿撕裂了时间的裂缝。她看见的是光亮吗?她在未来的人生中会重新看到光明吗?她的未来会变得充满希望吗?影片没有具体说明。但在最后的二十分钟,我和眼前的故事共同拼凑起之前那个自卑又不自信的我。而影院内的我,看着这场奇幻的梦境,看着她最后撕裂掉梦境的裂缝在医院中醒来,又感到了希望和慰藉。

参宿,我觉得有的时候是需要一缕光在的。在那样的时刻,“一定有光亮和希望在等着你”的简单祝福,就是驱除丧气鬼最好的武器。另一个人奋不顾身的营救,让你知道你也是在被需要着。童年的迷茫和不幸是过去,一定会有破开黑暗的火炬,指引着你从童年的阴霾中走出来。

编辑:王潇

责编:杨洋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风暴

下一条:春和景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