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波: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作者:陈争)生活中,总是有那么一群人,在你面临尴尬的时候适时地给予掌声,鼓励你向前;也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在你一蹶不振的时候给予你无形的力量,激励你前行。然而,如果你只是一味地向前不曾回头, 那么,你不会发现人群中“她”的美丽。

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辅导员王艳波老师如是说。在传统的中国,望子成龙几乎是每个父母的期望。然而,关于这个美好心愿,在王老师这位伟大“母亲”的指引下也似乎变得 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多年来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她,带过很多的学生,也取得过许多辉煌的成 绩。比如说,在2006年的时候,她所带的外语系学生就曾在考研的路上一鸣惊人,在考研率上创学院历史新高,其中不乏有考入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的学生。

我爱我的学生

比起自己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就,她更愿意分享与她的学生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她说,记得当时自己刚接任辅导员这个职务的时候,其实是很有压力的。但是,同学们都特别可爱,每个人对她都特别地亲切,无论大事小事都会找她聊上几句。在交流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就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许现在的学生是更加独立自主了,很少有人来找我聊天,但是,在我心里,他们依然都是我的孩子,我会努力为他们打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放飞祖国未来的希望 “孩子长大了,终归是要离去的,我希望他们在祖国的蓝天下飞的更高、更远”。王老师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她经历不了那种离别的场面。所以每当毕业季,她都会自己偷偷躲起来,看她的学生带着灿烂的笑容在校园里拍毕业照、收集各种对校园的记忆。然后自己默默地承受犹如亲人般的离别。她对学生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走的时候我不会去送你,但是回来的时候一定让我去接你。一句简单的话,毫无修饰,却是那样的真挚,它道出了一段师生间难舍的感情,不似亲人,胜似亲人。

有时候她也难免会发出感慨,“其实,学校严查到课率是为了督促那些对自己的人生还没有太多规划的学生。而对于那些有想法、希望提早走近社会的学生的一些逃课行为,我也不会反对。有时候,这群看似违反校规、不好学的人可能也会成为是学校里闪亮的那群星星,成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有时候,身边的一些也会朋友会问我:在你为学生付出了这么多之后,学生是满载着知识与智慧地离开,然而你自己究竟又得到了什么呢?”她的回答始终是:孩子大了终归是要离去的。是的,作为一个老师,她的使命就是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人才,在时机成熟时将他们放飞!

我会继续下去

对于辅导员这个职业,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是有点想要放弃的。但是后面我慢慢发现,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只要你足够投入,并且想要把它做好,你就会产生无限的热情,这也是我在这个工作中获得的宝贵经验。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但是每当看着一批批的学生从我手中接过毕业证书的那张张可爱的笑脸,我就瞬间充满了力量。原来不知不觉中,已经陪伴着重走了这么多个青春。看着一个个手持高校录取通知书的画面,我知道,我的使命,仍在继续。

编辑:陈争

责编:Mr.L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