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玲:那抹灿烂的笑容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日期:2016-05-25浏览次数:

(作者:易熊瑛 吴莎 蒋亚婷)欧阳玲,女,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文法系团总支书记,从事辅导员工作达八年。2014年离开树达学院。

一张简单的书桌,上面放置着一个小小的盆栽,植物正努力的生长着,阳光恰到好处的照射进来,映衬着那张笑容满面的脸。“不好意思,让你们等久了!”笑容的主人抱歉的说道,“我们开始吧!”

“这里阳光也很不错,就在办公室里吧,外面还可能有点凉,哎呀,还是年轻的时候身体好!”采访就这样在暖阳中开始了,没有座谈会式的拘束,没有不熟悉的尴尬,有的只是师生间不变的笑容。

树人育魂

“我在他们眼里就是个大姐姐。”欧阳老师毫不吝啬展现她大大的笑脸,眼角温柔的弯着,就如她所言,像一个邻家姐姐。

她温柔,她细腻,她严厉,她有着对于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老师的严是那种要求你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做你手上的工作,不喜欢你是由于粗心或者没有准备好,而造成的工作失误。”团学干部这样谈到,“在欧阳老师那可以得到很多的锻炼,而且很满足。”

她有着“严师”一称,但学生们都乐在其中,她的“严”是珍贵的。在团学干部送给她的一个小小的本子里,记录的不只是联系方式,短短的留言,还有感恩,还有浓厚的师生情。 那一张张贴在本子中的照片,是每个学生干部,精心挑选出的,最美好的自己,留下给她。 只有在自己在意的人、喜爱的人面前,才会不由自主的想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厚厚的一本,似乎都合不上,这些以后会散落在天涯海角的人,每个人都会有瞬间而恒久的回忆,那样一个“邻家姐姐”,严厉的温柔。

但温柔中也有强硬的一面。“最重要的是态度!”这是她再三提及到的,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以及生活,都要有一个好的态度来面对。而开朗的她,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都有一颗责任心,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

她告诉学生,要学会学习,不要注重最终的成绩,但“学生应该是以学为本的!”这个观点她坚信,即使是工作,也应是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

她一直积极认真的对待生活,她所教会学生的,比书本来的更真实,更实际,她所给予的比一句关心的话语更贴切。

也许,她可以轻松一点,不用费心的去管那么多,不用把事情中的道理、缘由讲得那么明白,不用那么亲力亲为的做事,不用去担心学生工作耽误到学习,不用去关心,查看的成绩;也许……

如此多的也许,却也因为这些只是也许,才造就了邻家姐姐般的、严厉而温柔的、独一无二的她。

岁月静好

世界上有一种感情,不求回报,默默付出,表面平静无澜,却总在波涛汹涌时不由自主地挺身抵挡在狂风暴雨前,守护着身后渐渐长大的身影。怀胎十月,再至孩子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尽付一生所思所愿只求“健康 快乐”四字。她在学校工作时是严师,她与学生相伴时是益友,而在家里,她是贤妻,更是良母。在谈及对幼儿的教育问题时,她坚称,“绝对不能采用硬式教育,要言传身教,和孩子讲道理,注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与她说明白事情哪里不对,让她知错能改。”而在谈话中,她始终态度坚决地否定着旧式教育。

“旧式教育只会拉远母女间的距离,让孩子不敢同母亲交流。而如果做错了事情就打孩子,那么孩子会变得不再敢和家长交流,做错了事情也会不敢承认。而和孩子讲道理,虽然以她现在的年纪她可能不是全部都能听懂,但是一直和她说,直到她觉得自己错了为止,这样能让她今后知错就改,也能让她今后遇到了挫折也会和家人一起承担,而不是选择独自一人面对。”

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弥足珍贵,点滴溪流汇成记忆长河。在母亲的眼里,孩子的一颦一笑都印在记忆深处。许多孩子不曾注意的细小琐事,却足以温暖母亲一生,谈及间不自觉甜蜜的微笑让人一醉千年。

在午时斜阳的映照下,她嘴角不自觉地上扬着,沉思对女儿印象最深的事。“对女儿印象深刻的事情太多,突然一问有点回答不上。”然后继续细细沉吟,思索一阵,“现在我最先想到的事情有两件。一件是女儿有次吃火龙果时只顾自己吃,却不分给我们和她爷爷奶奶吃。然后我和她讲道理,要她今后吃东西先给长辈,从此后她有东西就都是先给长辈了。而另一件是有一次放学回家路上,女儿和奶奶无理取闹。我和她说道理后,那天晚上女儿自己走去跟奶奶道歉。那时感觉女儿真的长大了,感觉很欣慰,很开心。”

无论承不承认,赞不赞同,母爱依然默默坚守着。她不如阳光炫目耀眼,却在你遗落黑暗时静静温暖着你,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人生中的很多事情,明明只是萤火之辉,在母亲眼里却可与漫天银河媲美。就如她所言,对于女儿的将来,“不求飞黄腾达,不求名扬千古,只愿你一世安康。”

心系你我

“大学的恋爱是最纯粹的。”欧阳老师轻柔的说,“我和我老公就是大学开始恋爱的。”她的脸上有着小女人般的幸福……

记得在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有位老师在升旗时告诉我们,要好好谈一场恋爱,欧阳老师也赞同这样的观点。她笑谈道:“大龄剩女、剩男之所以剩下来,不就是因为年纪越大考虑的越多嘛!”“大学恋爱纯粹的地方就在没有那么多其他因素混合在其中!”作为老师、 辅导员这么多年,看到过的恋爱,太多太多。在大学——这个青春的代名词里,我们或多或少都有对于恋爱的期望,有过天马行空的幻想,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遇见那个他或她,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

“女生要自尊自爱,如果自己都不珍惜自己,那还有谁来珍惜自己?”欧阳老师以着过来人的身份要我们好好爱护自己。在爱情中,如老师所言,我们要理智一点,守住那份冲动。“每所高校都有因为各种因素而自杀的学生……”她放低了声音继续说, “如果能摆正好心态,有一个良好的、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世界观,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悲剧。”青春中有活力,有刺激,有冒险,她愿看我们挥洒自己的热情,却也担心我们一头热血,一场空。她只是个老师,来来往往送走的学生太多,经历过的分别一届接着一届,是不是辅导员,老师的“通病”呢?无论时间的长与短,如同她所说:“站在这个岗位上,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负担其所有的责任!”

她,很普通。普通的一名老师,普通的一名辅导员,普通的一个大姐姐,普通的一位母亲,但在很多很多年之后,仍记得她所赋予我们的,所教导我们的能力,让我们不忘初心,即使身在他乡,仍志在远方。

编辑:吴莎

责编:Mr.L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