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斌:多一份热爱,多一份付出

来源: 日期:2015-11-18浏览次数:

(通讯员 丁诗朗)当找到在为新生军训工作和新生班会忙碌的彭斌老师时,他正在主席台上对2015级开学典礼暨新生军训动员大会进行收尾工作,在听到我们的采访要求后,他不仅爽快的答应了并且体贴地给我们空出了半小时的准备采访的时间。

一个阳光的大男孩

再次找到彭斌老师的时候,他正在教学楼对两名实习辅导员进行召开新生班会的工作指导。忙完后,彭斌老师愉快地向我们打了招呼,并邀请我们进入教师休息室坐下来进行访问。

我们了解到彭斌老师在任辅导员之前曾有去部队当兵的经历,而恰好又正值2015级新生的军训即将开始,当问到他是否会触景生情时,他反而跟我们吐槽,可以说真话的话,我们现在的军训可没有他们当时十分之一的厉害。他们那时候真的就是教官说的流血流汗不流泪,严格遵守纪律,班长说什么就做什么,根本不敢有任何的“反动派”心理。刚开始一段时间真的可以称得上“煎熬”两字啊。可现在军训只有短短的十天,新生们要明白军训对于自身素质的真正锻炼意义,还要咬牙在这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下来。军训虽然短暂,但正能量是能够受益一生的。是的,受益一生。彭斌老师说他现在虽然已经不在部队里了,但是很多军人的习惯和作风方式都会让他在很多事情上较于别人多一些考虑和考量。大学让他成长过一次,部队也是,任何的成长磨砺都是值得收藏的。而人生的课堂不止在于校园,老师也不止是学校里的老师,我们需要时刻学习周围的榜样力量,不要停止向前的脚步。

他也表示,他理解新生们的想法和心情,张公岭的条件确实相较于其他的学校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希望新生们还是能够不忘初心,始终记得选择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他也提到了荆院长在开学典礼时的三句话,“今天的步伐决定明天的执着,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高度,今天的努力决定明天的成就。”现在的血汗和眼泪都只是蜕变的必经,而未来的成就高低就取决于我们愿意付出多久这样的坚守和忍耐。

贴心的邻家哥哥

在证实彭斌老师在部队里面呆过后,我们更加好奇他为什么又会转身回到校园里来担任辅导员。现在的男孩子哪个不是更向往自由不被束缚的闯荡生活,校园里这样繁琐的工作不会觉得厌烦吗?“因为我怀念校园。”彭斌老师如是说。一切的热血和梦想都始于校园。与其说是怀念,其实更像是羡慕当初的鲜衣怒马。“喜欢你们身上的活力。”在我们谈话的期间有彭斌老师带的艺体系的新生蹦蹦跳跳的进来打招呼,“年轻真好。”彭斌老师打趣说。

采访前,从上一届彭斌老师带的理工系同学们嘴里了解他,大部分的评价都是“哦,斌哥啊,人超级好,只要你开口,他能帮你的绝对不说二话。”彭斌老师听到后开怀的笑了出声,“我的教学管理方式就是这样。”他说道。说是老师,他更多的把学生们看做自己的弟弟妹妹,他希望交流是直接的,真实的,毫无芥蒂的,不需要摆架子打官腔,故作姿态。接着我们问到这届和上一届感觉有没有什么不同时,他说,艺体系的孩子们活泼多些,可理工系的学生们他更放心,因为理工科生做事会比较严谨。作为“哥哥”,他会运用不同方式的对待这些不同的“弟弟妹妹”。有听话的,有顽皮的,听话的有听话的对待方式,顽皮的有顽皮的对待方式。他既希望学生们能够保留的自己个性,也希望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

认真负责的辅导员模范

谈起大学生活,彭斌老师说能够分享给我们的太多,但有些事情还是要自己经历才有趣,才有感悟。如果是他现在再回到大一重新开始,他一定会选择一个跟当初全然不一样的大学生活。“更多的参加学校的活动,跟更多不同的人交流。”彭斌老师突然正色。大学是个小社会,校园活动,换届选举,都是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机会是需要抓在自己手里的,主动一点,你去做事情,就会有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人,也会有更多的人认识你。去跟他们交流,你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因为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的不同,每个人的处事方式和思维方式会不一样,你可以从别人身上看到你缺少的东西,然后学习吸收。你的能力和不同的思维见解也会被别人知道,被别人接纳吸收。大学多拓展自己的朋友圈,以后看人的时候心里才会有底。出去走走,世界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有很多值得做的事,也有很多值得交往的人。

“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彭斌老师说,这是他送给所有学生的话。没有浮华的词藻修饰过的话语,最简单质朴的语言,是最实在的道理。“很难做到啊。”彭斌老师笑着跟我们说。我们现在的条件比他们要好,但很多同学在做事情的时候都不太懂得是需要合作的,只知道自己蛮干,往往会不得其法。“大学里,我们能教会你,但是出去了就得自己走了。”尊重,理解,细心,坚持。他很着急也很有耐心。他害怕不能把自己所有懂得的道理在这短短的四年里教给学生,也担心太过于急于求成会适得其反,一步一步,谆谆教导,循循善诱。

“斌哥!”“哎!就来!”就这样,我们甚至没来得及说谢谢,他就又消失了在我们的视线里,忙碌在工作之中。

人物简介:彭斌,树达学院2005级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自2012年底担任树达学院辅导员。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