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杨:平凡之路,随遇而安

来源: 日期:2014-12-23浏览次数:

(采访员 郑丽佳)人物简介:毕业于树达学院2006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在校期间曾连获三年一、二等奖学金,任职学校播音员以及青传办公室主任。且获得院第一届“传媒之星”的冠军称号,毕业后创办了一家传媒类的培训学校,2013年进入树达任职辅导员。

虽然之前已经有所了解,但当笔者真正站在易老师的面前的时候依然很难相信,眼前这位年轻貌美落落大方的老师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

“因为经历过一个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历程,我想我们这些做了母亲的辅导员比其他辅导员的感触应该都更为深刻吧。”易老师说起这些的时候特别亲切,眼神中也是一种自然流露出的母爱光辉。“因为经历了十月怀胎,经历了哺乳期,看着一个小生命在自己的呵护下一点一点地成长起来,我们更能体会为人父母的不容易。每个宝贝都是母亲的天使。虽然你们都已经长大了,但在妈妈眼中永远都是小孩。也许不能做到至善至美,但我真的会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呵护。”虽然易老师比大多数学生都大不了多少,但是在讲述这段话时笔者却能感受到她在经历过岁月的洗礼后所表现出的一种沉稳和对学生们最真实的一种关爱之情。

与许多人一样,易老师从小也有着她的“老师情结”,加上对母校的眷恋,便留在了树达做辅导员的工作。因为之前也接触过社会上的一些人和事,与之相比,学生们的单纯和可爱更让她感到轻松。“人生不就应该追求自己喜欢的事吗?”她笑着问笔者,眨巴着眼睛,仿佛一个孩子。

但不是所有的事都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在工作中易老师也会遇到她的难题。“刚刚来的时候要学着做高级表和综合测评。高级表都不算什么,综合测评是基于对每个学生的了解的,毕竟这个关系到很多事,马虎不得。而我带的学生又多,两百多个呢!再加上我要考研……”说到这里,笔者不由得大吃一惊。是的,工作那么忙,周末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孩子,再加上考研,笔者很难想象如果这些事叠加在一起放在自己身上会是一种怎样的慌乱景象。易老师却不以为然地会心一笑,“人生不就应该不断地充实自己嘛!”她的语气十分轻描淡写,笔者心中也不由得衍生出对这个老师由衷的敬佩之情来。

易老师从大学毕业到工作大体上都挺顺利。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生活中少有的不开心也都来源于工作,但易老师却把这些不愉快理解为人生的另一种“色彩”。虽然谁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一直都有着彩虹般五光十色的色彩,但是偶尔的挫折却也能为人生带来另一种乐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促使了自己的成长。如果人生太过于平淡那也失了乐趣,战胜困难所带来的心理上的那种快感和平平淡淡中拾得的幸福感是完全不同的。

在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易老师总会有一种矛盾心理,不知道自己在面对学生的时候该怎么定位自己的形象。是更多地呈现出一种朋友的状态还是应该严肃一些保持师长的姿态?但是真实的生活没有让她陷入更大的纠结难题。亦师亦友,这是她认为最好的相处姿态。“毕竟你们也不算太大,有些男生思想还不太成熟,对待他们当然不能太随便。对于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我当然应该很严肃地告诉他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是面对比较挺话的学生们那又不一样了。”

虽然工作中有苦也有累,但学生们的乖巧与体贴确是辅导员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种良好的心灵慰藉。“去年我才正式工作不到两个星期,正好碰上教师节,但学生们送的礼物愣是摆满了整个办公室。”说到这里,易老师不禁笑出声来,可以感受到她的这份喜悦的的确确是来自于内心深处的。“有个女孩我印象特别深刻,可能她比较害羞,因为办公室里人比较多,她一直不敢进来,在外面等了一个多小时知道我出去她才叫住我,然后把礼物递给我,说了一声老师节日快乐就走了。”原本低着头沉思的易老师突然就抬起了头,“她不是班干部,而且之后入党和奖学金、助学金之类的事也从没找过我。”说到这些,易老师原本平静的眼睛中突然闪过了一丝感动。

“您觉得您对待工作是一种比较被动还是主动的态度呢?”面对这个问题,原本语气十分轻松的易老师却略微显得严肃起来。“在我们的工作中是不存在‘被动’这个词语的。对了学生们的安全每天的查寝工作当然是必须的。”说起这些,易老师所表现出的态度更类似于一个长者的姿态。“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很多学生却意识不到形势的严峻,不思进取,查课总觉得是害了他们。但如果连最基本的到课都做不到,还谈什么宏图大志呢?”虽然表情十分平静,但易老师的眼中却满是认真,就好像那些不听话的孩子们母亲教育他们时的神态,来自心底的责备是毫不遮掩的,但是这种真实却也让人为之动容。

在谈话之后的闲聊中,笔者问老师对自己的未来是否还有什么规划,没想到易老师沉思了半晌后才回答:“其实我觉得我现在的这种生活状态挺好的。”她的视线也不自觉地随着话题飘远了。“我原本是艺术生,很多原来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同学现在有些已经有所成就了。但并不一定都是往好的方向,有的人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初心,迷失了自我。虽然我不一定比他们成就高,但是快乐就行了。有爱我的学生们,有关心我的亲人和可爱的孩子。生活虽然是柴米油盐,但我觉得我得到的并不一定比他们少。”说完她的视线又转回到了笔者身上,眨巴着双眼,俏皮地问道:“你觉得呢?”

是吧,很多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但很多人不是中途放弃就是为了一些外在的名利失去了最初的那个自己。易老师的态度也给了我们很好的榜样。谁说平淡的日子就没什么时候乐趣?人生不就是一个在漫漫长日中寻找简单幸福的过程吗?或许我们也应该适当的反思一下自己,是否能在这个浮华的世界中保持住最真实的那个自己?平凡之路,随遇而安。也许这是最好的答案。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