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贞:脚踏实地,心怀学生

来源: 日期:2014-12-18浏览次数:

(采访员 刘欢)半年前,“王贞”对于11级理工系的学生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半年后,她以新的姿态走上辅导员岗位,带领11级理工系学子,在树达学院洒下一道最美的霞光。

推开办公室的门,王贞老师正与几名班干部交流一些事宜,模样专注而认真。

王贞老师来树达学院任辅导员一职有半年多,尽管任职时间不算特别长,但这期间的体验却是丰富而鲜活。从原来自己的学生身份,到现在转变为辅导员的角色,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思维方式上,都有了极大的不同。从前仅是单纯地作为学生的角度看待事物,现在作为辅导员,要从学校与学生多方面地考虑,尽可能地为学生多做实事,这是王贞老师正在经历的过程。

谈及这这半年多来的体验,王贞老师有辛劳,有欢笑。别的老师都笑称王贞老师“运气好”——何出此言?其实这是句反话。因为王贞老师在工作中遇见的事情往往特别棘手,当然,她也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应对每一个困难,用心去疏导每一位出现问题的学生,让学生能以最好的心态顺利毕业。

以学生的角度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是王贞老师在工作岗位上的最佳写实。看见学生能够在自己的带领下成长得更为优秀,工作再繁重也化为了云烟。

“时时刻刻惦记着学生”

在辅导员岗位“奋战”的这些日子里,能够给希望留校成为辅导员的同学留下怎样的经验?在这个问题中,王贞老师的最大感受是在工作中慢慢积累经验与方法,时刻惦记着学生、关注学生动态。

辅导员的工作时间弹性较大,经常会在很晚的时间都要安排指导一些学生工作。在晚上经常要安排查寝,如此一来多多少少都会牺牲一点自己的个人时间,但王贞老师觉得查寝这一项是十分必要的。“查寝是为了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如果学生的寝室生活你都不去关注,就相当于学生的大半生活你都没有关注。”王贞老师如是说。

王贞老师所管理的是11届班级——应届生的班级。对于这一群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王贞老师也给出了恳切的建议。首先希望大家都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明确规划,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每一步。并鼓励大家走出寝室,多接触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不论是在学校还是社会,都不要停止学习的步伐。无论如何,希望自己所带的学生都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做一个真正有奉献的人,这是王贞老师作为辅导员的最大心愿。

“与学生相处最重要的是平等”

谈及与学生如何相处的问题,王贞老师一直强调十分重要的一点是“平等”。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应是良性互动的一个过程。在谈到有些辅导员会在学生面前营造出的严厉形象,王贞老师认为严肃是要分场合的,在一些重要场合或涉及到原则性问题,该严肃就要严肃,但目的也是为了学生好。

如果可以,希望能与学生像朋友一样地相处吗?王贞老师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日常工作实在是太忙,有时候学生们举办活动会邀请她参加,而往往那时候她正在工作,只好作罢。但王贞老师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也是从知心朋友的角度来进行平等交流,她认为,唯有如此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敞开心扉,更贴近学生的心理世界。

“成为一名辅导员,我无悔”

当问到自己对于“最美辅导员”有着怎样的看法时,王贞老师觉得“最美”并不是定义于外在表象,更多的是隐含于内在。“美不美这个方面,是要通过自己所带的学生去感受的,学生认为辅导员做得好,才称得上最美”王贞老师这样说。的确,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关怀,真正地服务于学生,才能被称作“最美辅导员”,这不仅是王贞老师对于最美辅导员的理解,也是她希望能够在学生面前展现的形象。

多少个操劳着的日夜,多少句记挂心前的教诲,她始终以最平等的姿态,以最尽责的态度,默默耕耘在辅导员这个岗位;难也好,累也罢,王贞老师笑着说道:“能够成为一名辅导员,我无悔!”

她不知道,那一刻的她,已是最美。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