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深自缄默,如云漂泊

来源: 日期:2014-12-07浏览次数:

(采访员 郑丽佳)人物简介:树达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曾任张公岭校区辅导员,学工办专干,理工系团总支书记,大学期间任树达学院文法系学生会主席,获得2009-2010年度国家奖学金,曾在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连获2011、2012年“军训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笔者去办公室找陈静老师的时候她正忙得不可开交。各种材料和报表堆满了她的办公室,不时还有学生来找她签字盖章。但听说了笔者的来意后她却丝毫没有怠慢,笑盈盈地招呼着:你坐呀!让原本还有些紧张的笔者顿时放松了很多。是的,她的确有这样的魔力。

陈静老师毕业于树达学院2007级播音主持专业,在学校的时候表现优秀,后通过竞聘成为树达学院辅导员。工作之初,她也面临些许困难。“我一直以来性格都比较要强,觉得做了决定的事就应该把它完成好。”陈静老师一边微笑一边平淡地描述着。正是出于她的这份坚毅,她总是能十分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刚刚进树达任职辅导员的时候她才二十出头,是所有的教职员工中年龄最小的。大家讶异于她超乎年龄的干练,她却觉得一切不过出于她对待事情认真的态度。

“不同的人来自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生活环境,所以对待同一件事的看法和态度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差异。”在谈到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时,陈静老师这样说到:“没有任何人是孤立于这个世界上的,一件事也不可能只倾注你一个人的心血就能完美落成。虽然在许多方面可能大家会有着一些小摩擦,但多沟通多交流总是会解决问题的。”说起这段话的时候陈静老师正在为学生签字,突然她抬起了头,望着笔者笑,眼睛中也满是笑意,“不仅是学习和工作中,人际交往在人生中任何一个时刻都是一门必学的课程。所以你们也应该多参加些活动,锻炼能力是一方面,但更多的应该注重交际能力的培养。”她的语气就像一个邻家大姐姐般,笔者心中不免生出些许感动之情。

出于自己对待事情的认真态度,陈静老师对自己的学生要求也比较严格。但在生活上她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大姐姐的形象。很多时候学生们遇到学习或生活中得问题都愿意来找她谈话,她也很乐意去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我比你们也大不了多少,更多的时候我不过是给你们提供一些人生经验,让你们少走一些弯路罢了。”陈静老师说着,眨巴着眼睛。“其实我更多的是感动于许多学生可能原本与我并不熟悉,但他们信任我,愿意敞开心扉与我交谈。这种毫无缘由的信任感是非常令我动容的。”说起这些时陈静老师脸上洋溢的是一种幸福,让人也不由得为之开心的幸福。

在闲暇的工作之余陈静老师也爱看看电影,听听音乐。但最令她痴迷的当属武侠小说。“出于一种英雄主义情怀?”笔者问。“哈哈哈哈算是吧!”陈静老师哈哈大笑,“谁没有个英雄梦呢?救世济民,拯救苍生。虽然我做不了影响全天下的大英雄,但是我可以做自己的小英雄呀!”陈静老师说得很洒脱,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都很迷惘,不知道在这严峻的社会环境下该何去何从。陈静老师坦然地说道,她在大一的时候也很迷茫,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去图书馆看书。虽然不知道路在何方,但多读点书总是没错的。尽管生活枯燥,但她却收获颇多。到了大二,出于对能力提升的考虑,她更为积极地投入到拓展自己的综合素质方面,竞选上文法系学生会主席。在她看来,那些岁月是她办事能力提升的最佳锻炼时期,现在工作的得心应手也与那时的锻炼分不开。

现在的陈静老师已经是树达学院学工办副主任,与此同时,她还在读研究生,学的是行政管理。大概因为这些年的自我磨砺,她考上这个与她本科所学毫无关系的专业似乎也顺理成章。“难道工作与学习就不会有什么冲突?”笔者好奇地问。“当然不会!”“我觉得学习和生活两者不可能存在矛盾,有也只是个人能力的问题。相反,它们于我来说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只有这样,才能一直不断地充实自己,走向更完美的人生。”

陈静老师说她一直都很喜欢大师尼采的一句话: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是吧,很多时候的埋头苦干可能才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必经历程。厚积薄发,才能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