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一剑霜寒十四州

来源: 日期:2014-11-26浏览次数:

(采访员 廖昕)个人简介:刘卫,2002年起在树达学院担任辅导员,历时7年,09年至今任树达学院学工办副主任,管理招生就业工作。

从业数十载,她对“老师”这份职业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经过沧桑锤炼,时间洗涤的长者气息将她紧紧的笼罩起来,“元老”二字被冠在刘卫老师的名前。

相互交叉的人生

自2002年,刘卫老师踏入树达学院大门的那一刻起,她的人生与这座新生的学校紧紧的羁绊在了一起。迎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刘卫老师却始终是校园里那一道不变的风景。谈起当初初入学校时的情景,她仍历历在目……

来到树达的时候,刘卫老师是一名年级辅导员,树达才刚刚成立,学生老师都还不多。一名辅导员好似是万能的,可以是教务管理者,可以是学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是宿管阿姨。这“又当爹又当妈”的生活,在无形间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他们同吃同睡同玩,克服着同样的艰苦环境,享受着共同的集体欢乐。

当辅导员的这七年是刘卫老师与学生最贴近的时期,学生们为她带来源源不断的青春气息,她为学生们提供学习与生活上的帮助。七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刘卫老师将所有心血付诸于学生的身上,只希望他们能成为一个步步增值的人。刘卫老师说,大学能带给我们的只有素养与学习态度,而辅导员能做得只有引导与提供捷径。而通往成功之路则需要我们不断的修养内性,不断的沉淀,以争取厚积薄发的机会。所有的心血没有白费,这些学生在走出象牙之塔后,不负众望的达成了自己期许的目标,获得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可当他们走的越来越远的时候,刘卫老师仍站在原地,遥遥地聆听着他们世界的声音,感受着来自四方的问候。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刘卫一年一年的送走了自己悉心培养的学生,在学生的生命里刻下抹不去的烙印,所得的只是节日里的问候,多年后的看望,还有做为一名老师的自豪感。不过,这都足够了。就像刘卫老师说的:“衡量一位老师是否成功,不仅仅在于他在学校中的威望有多高,而因在送走一批批学生后还有多少学生惦记着他。”这么多年老师生涯,她的学生已经遍布五湖四海,她做到了她所说的,将自己的身影刻进了学生的心中。

“学生与老师”它将许许多多人的生命交叉在了一起,刘卫老师行走于其中,用岁月去感悟教育的意义,用真诚去引领着每一个学生。

沉淀,看似并不华丽

大学就是一个让我们蓄力的地方,沉淀下来的力量会为我们将来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作用。而刘卫老师也一再和我强调着:“真正有内涵的人都是十分低调的,这也是沉淀的含义。”而刘卫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沉稳朴实的外表下裹着令人惊叹的魅力。

作别往日的热情与疯狂,刘卫老师从辅导员的一线战场退居到二线办公室。做为一名树达学院元老级的老师,她有了更高的追求。她的心不再局限于她身边的学生,放眼全国,她想让自己的学生在全国具有立足之地。不断的与各大高校交流,参加各种进修课程,毫不客气的实行“拿来主义”,一面丰富充实自己,一面用经验与岁月提炼出精华,传授给学生们。

刘卫老师告诉我,现今的大学应注重于培养学生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让同学们可以正确的思考,独立的确定目标。老师只不过是同学们的锦上添花者。为同学们选择他们所热爱的专业所长的职业道路,是她如今唯一能做的,也是学校煞费苦心开设职业规划教程的初衷。

在与刘卫老师的交谈中,我萌生了对她浓浓的钦佩之情,谈吐、经历将她淡然的外表瞬间击破。思想与素养与她融为一体,文化的底蕴已经深入骨髓,而她仍视若旁骛的继续学习,只求跟上时代的脚步,为学生们带来最新的咨询。

平淡也为她增添了一抹浓重的色彩,沉淀何以不华丽?刘卫老师用低调诠释着不一样的华丽人生。

供稿部门:青年传媒中心

校稿:M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