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系

来源: 日期:2016-04-18浏览次数:

机构设置

系主任:贺昭泽

办公地址:树达楼212

办公电话:0731—88917095

系教务办

负责人:袁丹丹

干事:杨蕙宁

办公地址:树达楼414

办公电话:0731—88630277

系团总支

书记:陈文鹏

辅导员:庞喆 彭思

办公地址:树达楼215

辅导员:黄江霞

办公地址:树达楼213

办公电话:0731—88653985

系部概况:

艺体系秉承“仁爱精勤”的师大精神、“树人达志”的学院精神,认真贯彻“以生为本、学风为重、厚德载物、全面发展” 的指导思想,倡导和践行“弘扬艺术,追求卓越”的系部工作理念,以学风建设为中心, 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四位一体,通过“组织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的途径,强化系部建设的“特色意识”、“创新意识”,全面服务艺体系学生的成长成才。艺体系现有艺术设计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视觉传达设计、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

专业简介: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四年制本科,于2006年设置,2010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具有社会体育的组织管理、培训指导、教学科研等职业技能,以及在体育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并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健身场所从事体育经营与管理、组织与指导、教学与训练、调查与研究、分析与评估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体育学概论、社会学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公共关系学、休闲体育概论、健身理论与指导、社会心理学、体育市场营销等。

艺术设计学

四年制本科,于2001年设置,2005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空间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方法的应用型设计实践人才。能在相关的室内设计行业、园林景观行业、建筑设计行业及艺术教育行业、房地产行业从事设计、咨询、教学及管理工作。主要专业课程有:设计学概论、中外建筑史、专业考察、设计思维表达、环境建模与渲染、场地设计、建筑设计基础、景观设计、商业建筑室内设计、园林专业施工图、装修材料与施工等。另外,实践环节中有专业实习8周、毕业设计10周、专业考察3周,着力提升实习实践的效果。现与北京EDSA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集美设计集团、奥雅景观长沙分公司、深圳文科园林、湖南省第一工业设计院等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优质、多选的保障。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专业是省内最早开办的优势专业,已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雄厚,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现有教授、副教授职称教师6人,半数具有博士学位及国内外访学经历,教学及科研成果斐然。学生在学习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具有本专业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设计草图表达、模型表达、计算机表达的能力,并掌握一定的工程技术知识;②具有一定的设计创新意识及运用创新思维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和实验;③具有较好的设计实务能力,能综合解决设计项目中的主要问题,能结合虚拟或实际项目,掌握从项目调查、分析、概念生成、直至解决问题的全部流程;④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了解所要从事行业的基本工作内容及相关法律法规;⑤具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毕业生能在相关的室内设计行业、园林景观行业、建筑设计行业及艺术教育行业、房地产行业从事设计、咨询、教学及管理工作,年均一次就业率在80%左右。

视觉传达设计

四年制本科,于2008年设置,2012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具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所必备的品牌策划、广告设计、包装形态与结构、企业形象设计以及新媒体传播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社会责任,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企事业宣传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综合应用型与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设计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品牌策略与视觉形象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多媒体与展示设计、包装形态与结构设计、图形创意设计、编排设计、字体设计、虚拟现实技术、数字插图艺术、影像设计、商业摄影等。

广播电视编导

四年制本科,于2011年设置,2015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意、编导、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机构、新媒体机构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写作、现场报道、中外电视比较、纪录片创作、DV创作训练、文化传播、文艺理论、艺术学概论系列、电视节目导播、广播文艺节目编导、广播剧、电视晚会编导、广播电视音乐节目编导。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湖南省高校中第一个开办,影视艺术与技术综合训练、实践作品展映与分析是特色课程,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

播音与主持艺术

四年制本科,于2006年设置,2010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以节目播音与主持为专长,并具备新闻学、传播学、影视艺术等多学科基本素养和扎实的人文知识基础,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口语传播基础、形体与仪表、节目主持理论与实务、新闻播音、出镜记者、文艺作品演播与影视配音、表演基础、演讲与口才等。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湖南省高校中第一个开办,为中央电视台、香港TVB、湖南卫视、芒果TV、天津卫视、上海东方台、深圳电视台等平台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系部风采:

艺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特色为发展,以团结为力量”的工作理念;坚持实施“贯彻党的政策方针,以院里下发的工作要点为行动指南,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其中有“一角钱”基金会、锦德敬老院之行、“百里毅行”爱心服务站、“秋之画展”、“家乡秀”摄影大赛、“变废为宝”爱心义卖、趣味运动会、气排球联赛、“脱掉高跟鞋”服装展、“美丽由你做主”礼仪服设计大赛、音乐表演专业汇演等精品活动,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气氛,培养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我系学子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积极参与国家、省校级的各项比赛活动,并获得多个奖项,我系学子13级音乐表演专业夏启明同学荣获2015音乐维他命全国大学生歌手大赛亚军。我系社会体育专业学子在全国、省级体育舞蹈锦标赛上多次包揽多项组别金银铜牌,在全省体操健美操大赛多次荣获团体冠军,更是我院在历届校田径运动会包揽三项团体总分第一的主力军。我系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在长沙画院美术馆举行,获得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肯定与支持,湖南都市频道对此次展览进行了报道。另有多名同学获得“校级十佳学生干部”、“校级百名优秀团干”、“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三下乡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其中唐添、罗圆、陆春晖、宾柳云等7名同学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唐添、谭祎婳、李卓、钦代鑫、王露敏、周月琴、杨云竹、肖艳洁等多名同学考取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供稿部门:院团委

值班编辑:魏淑媛

校稿:胡蓉

上一条:经管系

下一条:教师教育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