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系

来源: 日期:2016-04-18浏览次数:

机构设置

系主任:刘顺保

办公地址:一教208

办公电话:0731-88881877

系教务办

负责人:周奕

干事:肖沛颖 邓珂

办公地址:一教308

办公电话:0731-88881877

系团总支

书记:熊椰

辅导员:刘佳 胡维宇 孙一心 王砚茹 邹文雅 梁潇予

办公地址:一教206

办公电话:0731-88653812

系部概况:

教师教育系是树达学院设置的师范专业系部,是师资力量最雄厚的系部之一,下设地理科学、化学、物理学、历史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等8门专业。教师教育系全体教师和辅导员老师从学院工作和我系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紧紧围绕学院的稳定和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强化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四位一体的学生工作管理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把人文关怀融入严格的制度管理之中。在借助严格制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同时,锻炼我系学子作为师范生应具备的技能和素养。

专业简介:

学前教育(师范)

四年制本科,于2010年设置,2014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立足湖南,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师德修养、以幼儿为本的专业理念与情怀、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能胜任幼儿园以及其他学前教育相关机构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教育学原理、学前教育原理、普通心理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含学前)、中国教育史(含学前)、外国教育史(含学前)、学前比较教育、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园课程、儿童舞蹈欣赏与创编、儿童音乐欣赏与创编、儿童文学欣赏与创编、玩教具与手工制作、现代教育技术基础、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幼儿园语言活动设计与指导等。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国家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于教育学一级学科,拥有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教学团队,这些是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科优势和学前教育专业的深厚积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取得了卓越成就,是湖南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摇篮”。现有专职教师19人,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学前教育专业办学十多年以来,逐渐形成了“重情怀,厚知识,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能“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养”的优质课程体系。目前,与12所湖南省示范性幼儿园签约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形成了“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校-园共管”协同培养机制;采用了“双导师”指导制度,与幼儿园建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共同体,四年一贯全程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全面保障培养目标的达成。毕业生综合素质全面,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快速成长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园长、教研员以及幼教专干。

历史学(师范)

四年制本科,于2010年设置,2014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情怀深厚、学科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从事历史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历史学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历史文选、学校教育学、心理学、德育与班级管理、中学历史课程与教学论、“三字一话“等。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历史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湖湘文化研究”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专业学科优势显著,拥有湖南省文科最早的博士授予专业: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以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专门史、历史文献学、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方向)等6个硕士点,其中,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湖南省政府“芙蓉学者”、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百人工程计划等各类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四年制本科,于2014年设置,2018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以师范教育为本,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湖南,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新文科素养、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和突出教育教学技能,能从事中学思想政治教学的政治教师,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胜任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共思想政治工作史、学校教育学、心理学、德育与班级管理、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中学思想政治教学案例分析、模拟实习、教育见习、教育研习及教育实习等。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品牌师范专业,在湖南省高校中最早设立,迄今已走过六十年,该专业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已经发展为省内拔尖、国内领先的师范特色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6版中国大学分专业排名中,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全国236所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高校中名列第7位,获评五星级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四年制本科,于2015年设置,2019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富有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掌握数学基本思想与方法,拥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知识、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学数学教师。主要专业课程有:数学分析I-III、高等代数I-II、空间解析几何、普通物理、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现代数学概览、运筹与优化、初等数学研究、中学数学教学论、数学教学案例分析、数学教育心理学。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的办学依托于多个高水平学科平台——数学与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基础数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数学)、湖南省重点学科(数学)、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数学)、“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以及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的数学教育、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以及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学位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数值分析及计算软件》都曾被评为湖南省精品课程,其中《数学分析》还曾经是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背景下,本专业在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方面又取得新成果。2020年,本专业四门课程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数学分析》被认定为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空间解析几何》和《数值分析》被认定为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数学教育技术》被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育人成果突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等高水平教学团队。

物理学(师范)

四年制本科,于2017年设置,2021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立足湖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物理专业基础扎实、熟悉物理教育教学方法、在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能力方面训练有素、能胜任中学物理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主要专业课程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高等数学,数理方法,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学校教育学,心理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育实习,毕业论文。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始建于1938年,是首批“国家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湖南省优势特色学科,致力于培养卓越教育人才,是目前湖南省唯一通过教育部师范二级认证的物理学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33人,具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者占比50%。其中国家杰青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优青3人,国家青年千人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湖南省杰青、中科院/湖南省百人计划等省部级以上人才33人次,相关指标位居国内地方高校前列。专业拥有了优越的学科平台。理论物理是国家重点学科(全国9个)和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湖南省唯一),物理学是国家一流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物质微结构与功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量子效应及其应用”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彭桓武科教中心。

化学(师范)

四年制本科,于2017年设置,2021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适应新时代需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服务基础教育,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开拓创新意识,掌握扎实的化学与教育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专业与师范技能、良好的科学与文化素养,能够终身学习和借鉴反思、胜任中学化学教学与研究及其它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学校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实验国家级教学团队、化学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和资源,与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浏阳市一中等三湘名校共建了一批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求。化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明德教师奖”获得者、省“芙蓉学者”、省“百人计划”入选者等在内的一批优秀教师执教专业课程。近年来,化学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0余项,主持省级一流课程4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生物科学(师范)

四年制本科,于2013年设置,2017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深厚教育情怀、较为扎实的生命科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创新意识与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优秀人文与科学素养的基础教育人才,能够胜任中学生物学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中学生物学教师。主要专业课程有:植物形态解剖学、植物系统学、种子植物分类学、无脊椎动物学、脊椎动物学、生物化学(一)、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湖南省爽秋学堂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及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国家级平台课程。专业学科优势显著,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硕士、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育人成果突出。拥有院士、长江学者、芙蓉学者、青年千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高水平教学团队。

地理科学(师范)

四年制本科,于2014年设置,2018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较深厚的教育情怀和较先进的教育理念,富有创新意识、良好的地理核心素养和较强的生态环保意识,地理专业基础扎实、技能娴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强,身心健康,能够在中学、其他教育与研究机构和管理部门胜任地理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地理科学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地质学与地貌学、地球概论、气象气候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人文地理、地理教学论、综合自然地理、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20年通过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是湖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5个专业之一,同年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地理科学专业始终不忘“仁爱精勤”的师道初心,坚持“传道而济斯民”的教育理念,坚定推进专业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特色和优势逐步显现。涌现出了一批师德优良、学术精湛的优秀教师。如,被美国友好人士誉为“中国熊猫使者”的何业恒教授、我国冰雪研究开创者之一的谢自楚教授、全国模范教师朱翔教授等都是不同时期的优秀教师代表。

系部风采:

教师教育系结合师范专业的要求,结合我院的整体发展目标,开展了一些系部特色活动,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在参与中增长见识,锻炼才干。围绕“三字一话”,开展一系列的系部活动,如诗词书写大赛、朗读比赛、百家小讲坛等活动,提高学生“三字一话”的水平。组织同学参加学校、学院各种文体比赛,展现我系学生积极、健康、青春的精神面貌。

面对今后的发展,教师教育系将坚持学院“以学生为根本,视质量为生命”的办学理念,结合各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较高的师范生从教能力,具有创新精神,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从事教学、科研及其他工作综合素质高的本科应用型人才。

供稿部门:院团委

值班编辑:魏淑媛

校稿:Mr.L

上一条:艺体系

下一条:医学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