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系

来源: 日期:2016-04-18浏览次数:

系部成员

医学系主任:王先酉

办公电话:88912480

办公地址: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办公楼124

医学系教务办

负责人:刘飞

办公电话:88912424

办公地址: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办公楼218

医学系学工办

负责人:张晓红

办公电话:0731-88912480

办公地址: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办公楼116

2016级辅导员: 张明明

2017级辅导员:段珊群

2018级辅导员:段珊群

2019级辅导员: 罗宇涛

2020级辅导员: 林灿英 郜江洪

系部简介

医学系位于湖南师范大学咸家湖校区内,现设有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3个专业。医学系依托师大医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办学传统,坚持教学改革与创新,狠抓学科与专业建设,坚持走医、教、研相结合的道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专业建设和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为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培养了大量从事医疗、护理及药学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近年来,医学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质加强了教学基本建设,为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更加重视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在医学院原有两所三甲综合性附属医院即湖南师大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解放军163医院)等教学基地的基础上,又确立了湖南师大附属湘东医院、岳阳市二医院、长沙市四医院、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等医院作为树达学院医学系教学实习基地。

医学系师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临床医学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被列入省级教学团队。在校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研究,近年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0多项,不少研究成果的论文在国内有关学术论坛和杂志上公开发表。医学系学生在全国和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都曾多次荣获佳绩。

医学系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我院较高水平,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医学系1328名学生已毕业,其中毕业当年已考研被录取209人,研究生录取率达15.7%,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当年考研录取率均在25%左右。医学系毕业生医师执业、护理执业、药师执业考试通过率保持在同类院校毕业生较高水平。

专业简介:

临床医学

五年制本科,于2003年设置,2007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文理兼招。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较坚实的医学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积极的创新精神,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临床医疗及预防工作的应用型临床医师。通过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医疗技能;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急、难、重症疾病的处理;了解和熟悉预防医学和中医学的基本知识。主要专业课程有: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中医学、预防医学等。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开办于1989年(三年制专科层次)原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2年与湖南师范大学合并后开始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2012年起成为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第一批批准的“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的医学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终身学习能力,毕业后能在上级医师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院拥有湖南省人民医院等10所附属医院作为主要临床培养基地,为本专业的临床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临床医学专业2017年11月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同时为湖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专业,临床医学学科连续7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本专业毕业生在全国研究生考试中考研上线率与录取率均居树达学院各专业之首。

护理学专业

四年制本科,于2005年设置,2009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文理兼招,男女兼招。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和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护理伦理学、护士人文修养、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研究、社区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等。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护理学专业源于1911年雅礼护病学校,200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08年开始研究生教育,2011年获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20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专业教学资源优越,师资力量雄厚,拥有装备一流的护理技能教学中心及湖南省人民医院等10个临床教学基地。“临床护理”为国家级及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药学专业

四年制本科。培养从事药物研究和开发、药物分析、制剂的生产和质量管理、临床药学、医药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习药学及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药物化学的基本知识,临床用药的基本知识,掌握药物化学的基本知识,掌握药物化学的基本知识,临床用药的基本知识;药物制剂的剂型与制剂的设计,制备原理及制备技术;药政管理和药事法规的基本知识。主要专业课程有:仪器分析学、生物分析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制剂与药物动力学、生药学、药事管理学、疾病学概论、市场营销等。

系部风采

医学系我院在校生人数最多、师资力量最雄厚的系部之一。医学系学子在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历届“树达之星” 以及院内外的各项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在省级或国内比赛中屡获殊荣。

2008年2005级临床医学专业余方、张颖捷等的作品《新型手术刀柄》在湖南省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银奖。

2010年2006级药学专业于业芳等同学创新性实验“平白术多糖分离纯化研究”课题成果在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实验成果展示交流暨创新论坛上展览。

2009级药学专业孔令瑜同学通过层层比赛筛选,参加了201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D类决赛,喜获201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决赛特等奖。

2012年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黄映雪《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探索》论文(刊《中国健康月刊》)被评为湖南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三等优秀论文。

2015树达医学系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马莹同学参与医学院的“1+0”团队,作品“淋巴瘤外周血造血干细胞IgH及TCRγ基因重排检测及临床意义”荣获第十一届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2015年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谢瑾同学参与的医学院“志凌云”团队“绿原酸等中药分子抗甲型流感病毒的效用及机制研究”第十一届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同年11月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5年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胡凡博同学在树达学院第九届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省第二十一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第六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南赛区决赛获得非专业组个人二等奖。

供稿部门:院团委

值班编辑:魏淑媛

校稿:Mr.L

上一条:教师教育系

下一条:公共课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