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系

来源: 日期:2016-04-18浏览次数:

机构设置

系主任:吴旭坦

办公地址:树达楼514

办公电话:0731-88630377

系教务办

负责人:刘雯文

干事:邹文婷 吴雅婉

办公地址:树达楼514

办公电话:0731-88630377

系团总支

书记:杨海霞

辅导员:彭娇 毛一 黄江霞 肖灿

办公地址:树达楼501

办公电话:

系部概况:

文法系以1032人居树达学院系部人数之首,同时师资力量也是最雄厚的系部之一,下设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法学、文化产业管理、行政管理、应用心理学、日语、英语等八门专业。文法系坚持“以学生为根本,视质量为生命”的办学理念,致力于营造出融贯中西、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学习环境,尊重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旨在培养出更多“成绩优秀、素质优良、适应力强、择业面广、富有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简介

应用心理学

四年制本科,于2002年设置,2006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旨在培养在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指导下,掌握心理学实验、心理测量与统计的基本方法,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基本技术,掌握人力资源测评与管理的技能,能在学校、公司、企业、公安、社区等部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与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临床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心理科学研究方法。

优势特色:一是有一流的学科和平台支撑:专业所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有省级重点实验室;二是师资力量强:该专业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23人)90%,其中教授8人,人数位列全省本专业第一。科研产出丰厚,近三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7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三是人才培养质量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本专业的两个优势方向,培养的毕业生广泛服务于湖南省乃至全国各地。

改革创新: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以追求卓越为价值引领,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根据时代对专业人才需求,不断研究探索专业改革。(1)以社会需要为导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必须呼应新时代需要。(2)推进通识教育改革,以“拓宽基础课、优化专业课、增设选修课、加强实践课”的建设思路,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构建和完善课程结构体系,打通学院共同基础课,加强基础课程建设。(3)开展课堂教学革命,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推进优质教材的选编,鼓励教师主编、参编优质教材。坚持“教学为先、学生为本、质量为重”思路,充分考虑学生主体性和主动性,因材施教。利用慕课、智慧树、超星等网络课程资源服务教学,拓展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将科研成果融入教材,健全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的长效机制,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科研项目,更新和补充专业教学内容,实现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4)加强协同育人,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强化实践教学改革。以中学、公安、监狱及心理咨询公司等单位作为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依靠湖南师范大学认知与人类行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基础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协同育人。加强心理咨询与辅导实践、精神病医院见习,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环节,增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不断强化实践教学。(5)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心理应用和健康教育改革做出示范引领。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建设健康校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社区心理咨询与辅导进行指导的机制和方法。

汉语言文学

四年制本科,于2001年设置,2005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以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使学生成为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或在其他相关部门工作的应用型中文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教育及教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养成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从而具备从事本专业教学及其他工作的能力。主要专业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学,语文教学法。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目前综合实力省内第一,国内名列前茅。它源自1938年成立的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1995年获批教育部中文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全国仅有23家;2010年入选教育部、财政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点。

平台优异,特色鲜明。拥有中文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办有《古汉语研究》《中国文学研究》2种CSSCI期刊,拥有“汉字与辞书研究所”“湖湘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机构。名师辈出,底蕴深厚。著名学者钱基博、杨树达、骆鸿凯、马宗霍、马积高、周秉钧、宋祚胤、李维琦等先生曾在此执教。目前拥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唐贤清、汤素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贤章、青年长江学者吕双伟等国家高层次人才。

多维并重,全面育人。通过“读—说—写—研”与“课堂—社团—竞赛—讲座—办刊”等形式,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核心素养,培育复合型中文拔尖人才。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拥有十余家享誉省内外的优秀学生社团,努力打造古典诗词背诵大赛、语言艺术大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有影响力的学生活动品牌,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

课程一流,人才辈出。在原有13门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近两年新建“唐宋诗词与传统文化”、“中国女性文化”、“演讲与口才”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学生发展成效突出,毕业生中人才济济。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让我们一起徜徉在美丽、浪漫的汉语言文学海洋之中,诗意生活,快乐奋斗,成为自足幸福的中文人!

法学

四年制本科,于2002年设置,2006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品德和健全人格,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法律知识和综合知识,熟悉法律争端解决办法适合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法学专业毕业生能够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具备刚正不阿的品格,系统地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熟知并善于运用我国法律法规,接受比较系统连贯的专业技能训练,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巧。能熟练地运用基本资料查询与文献检索方法,形成严谨明辨的法律思维模式,拥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熟悉计算机操作。主要专业课程有: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公法学、国际经济法学、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学、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劳动社会与保障法学、知识产权法。

本专业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创立于1993年,1996年正式获批本科专业,2008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湖南省“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在项目审核验收中被评为优秀,2012年获批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3年获批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以及湖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共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7人。拥有国务院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等知名学者。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和德法兼修的培养理念,将现代法学教育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专业教育,着力培养有公正情怀、法学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高的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第4轮学科评估中培养过程质量位居全国第14位;2019年在湖南省法学专业综合评价获第一名。

法学专业近年来坚持“以本为本”,全面落实“四个回归”,采取有力措施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接班人,并取得一定成效。明确专业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德法兼修的培养理念,吸纳50余位实务部门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加大选修课与实践课的比例,构建了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一体养成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建设一流课程资源。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优化教学资源。蒋新苗主持的《国际私法》入选国家精品课程与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在爱课程网上学习人数达2.2万人,排在同类课程之首。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6门课程入选校级精品课程,已建成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体系。主编4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国家级教材数量在同类法学院名列前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广研讨式教学与高水平竞赛。推广基于案例的研讨式教学,制定了法学研讨式教学标准化流程。已有8门课程全面采用研讨式教学,出版4部研讨课教材。建立学生竞赛资助与训练机制,首创面向全国的“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推进全过程学业评价,课堂研讨、课前课后作业计入平时成绩,10余门课程实行非标准答案考试。藉由导师制和项目制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自2014年起组建8个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全面铺开班导师制度,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设项目制课程,将导师的科研项目向本科生开放,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与写作能力。借力实务部门优质资源,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深度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与20余家法律实务部门签订“共同建设实习基地协议”;以“双千计划”为依托,深度融合校内外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江湾集团捐资1000万元建设“湖南师范大学江湾法治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产学研一体化平台;5家律所等单位在本专业设立奖学金,支持鼓励优秀人才成长。

本专业近年立德树人成效显著,数位教师获得“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湖南省优秀教师”、学校“十佳立德树人”标兵等荣誉称号,3位老师获得“湖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学工办获得“三育人先进集体”“十佳立德树人服务集体”;教改成果获得陈宝生部长肯定性批示。4位青年教师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荣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

今后法学专业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法律职业人才和创新拔尖人才,对接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战略,形成一流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思政理念,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树立大文科意识,培养法律与外语、经管、医学、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的具有人文情怀的法科人才;推进课堂教学革命,打造系列“金课”,扩大项目制课程数量,全面淘汰“水课”;改革课程考核办法,推行考试制度改革,改过往一次考试定成绩为全过程考试定成绩;推进教育国际化合作,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在师生互派和人才联合培养上开展深度合作;完善卓越人才培养班的读书、阅读和科研能力提升标准与制度,全面提升法科人才培养质量。引入先进教育理念,构建一流课程与教材体系。依托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打造三到五门线上线下精品课程;把握国家精品教材建设机遇,构建国家、省级和校级三级规划教材体系;以学生为本,借力各类学科竞赛与创新项目,激发学生潜能和学习兴趣。塑造适应协同育人需要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形成一支由各级各类人才荣誉称号教师构成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加大优质教学实践教学资源引入,建立一支30人左右的稳定的国内外实践部门兼职教师队伍;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树立师德典范;加强基层教研组织和教学团队建设,推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强化教学改革研究,成功申报国家级教研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构建运行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实习实训等各教育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强化质量标准实施与督察;修订完善《教研工作实施办法》、《教师教学听课制度暂行规定》与《教学督导办法》等制度;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法学专业设立多种有一定激励力度的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项,以先进典范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英语

四年制本科,于2002年设置,2006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并熟练掌握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高级视听说、交际英语口语、英语演讲与辩论、基础英语写作、高级英语写作、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英美文学史、英汉语言对比、语言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学校教育学、心理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学案例分析、第二语言习得、教育实习、第二外语(德语、日语)等课程。

系部风采:

文法系紧紧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坚持教学工作和学生教育不分离的工作思路,努力使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成为每名教职工的自觉行动,文法系全体教师和辅导员老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把人文关怀融入严格的制度管理之中。

文法系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各种活动,在参与中增长见识,锻炼才干,系部学子在红枫文学社、法律协会、心理协会、社会科学协会等社团中大放光彩。同时,我系多次受学院委托承办诗词大会、外语演讲比赛、英语联盟、外语歌唱比赛、英文电影文化周、爱心家教等融合系部特色的活动。

自2010年独立学院首次参加全省大学生英语演讲赛以来,我系外语专业6年共获4次团体一等奖;在由教育厅主办的湖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第四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南赛区决赛中,我系选手彭诚获得专业组个人三等奖;在由教育厅主办的湖南省第二十一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第六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南赛区决赛中,我系选手杨舒园获得专业组个人一等奖;2017年10月,我系2015级英语专业学生沈雪纯在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获湖南省专业组第一名;这些充分展现了我系学子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优秀的个人才能。文法系学子秉承着严以律己、勤学上进的态度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一直处于学院前列,毕业生拥有良好的升学、就业前景,历届考研人数居学院各系之首。

供稿部门:院团委

值班编辑:魏淑媛

校稿:Mr.L

上一条:理工系

下一条:经管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