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应有梦,有梦就别怕痛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日期:2014-04-02浏览次数:

(作者 罗洁琼)时间如流水,岁月如梭,这些可触可摸的喻体好像已经不能充分的突出时间的速度优势了,不知不觉中,今年六月的高考在炎夏中画上了句号,回想间,自己的高中生活也已经结束。

我总是喜欢在紧张的环境下时不时地憧憬和幻想着一些美好的东西或者自己想要拥有的一些……就像当初高三时被无数试题和问号充斥在我们的笔尖和大脑时,那段时间的我也总是不经意间搁下手中忙碌的笔锋和高度集中的神经,畅想一下考试结束后将要拥有的大学生活。

真正来到大学,心情和想象中的一样兴奋与迫不及待,一草一木,建筑楼房,第一次展现在眼前的我的大学校园,初次有这种真实的感觉。

与过去的学习生涯不同的是,大学拥有了更多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初来时,看着同学们匆忙的走向图书馆的脚步,而自己更是喜欢戴耳机,听听喜欢的音乐,倚坐在操场的随便一个幽静的角落,看着远处操场上打篮球的同学们,任由微风拂过脸庞,那种好久没有过的惬意的感觉,好像是为了要释放被中学时期压抑了很久的心情,肆意的放纵着自己。

偶然看到过一篇杂志上的一则小文:加拿大政府曾为了帮助新移民适应环境,给他们安排了免费的英语课,他们间有一位67岁的墨西哥老人,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她总是像小孩子一样活跃,兴致勃勃地跟读或回答,积极参与角色扮演和语言游戏。测验时,她的成绩经常比那些年轻她几十岁的同学都高,经了解,原来这位老人在每学一个单词时都会至少默写五十遍。这让我不觉为自己的虚度时间而感到羞愧,我明白了态度决定行动,行动改变结果。与这位老人相比,我马上需要做的是改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因为自己的不少自我完善计划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半途而废,而我却用合理的借口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如果一个老人还能为自己的目标奋斗不息,年轻的我为什么不能?

生活往往也是惯性化的,常处在悠闲自得的生活环境中,多多少少会让我们变得慵懒,不思进取,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忘记了奋斗与拼搏这个属于年轻人的主题。

我忽然意识到:大学生活正是因为拥有了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我们才不应该被欲望与贪婪的享受索牵引虚度年华,而是要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为实现其而努力与奋斗。

我们需要抓住每个机遇,大学其实有很多施展自己的平台,去积极地参加喜欢的集体活动,不要因为胆怯,不够自信给自己找些推搪的理由,总是维持现状,拒绝改变。与不同的人交流,认识别人的世界,拓宽自己的视野也是很重要的。大学容纳着五湖四海的朋友,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文化习俗,说话做事都要尊重对方。

近半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变得稍成熟,让我树立起了更高的理想,让我懂得了与人处事的方式,了解了许多曾经很少接触到的事情与道理,增加了我人生继续前行的信心,大学校园是个神圣的地方,培养着和我一样的无数学子。

我听到有人在唱“人生应有梦,有梦就别怕痛。”

编辑:罗洁琼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