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小记

来源: 日期:2011-11-21浏览次数:

(作者 刘琼)入冬了,情感随着蔓延四处的寒流窜出身体以外,夹带着我些许孤独又包裹着我些许安,漂流在这个陌生城市的万家灯火中,寻找着可依附的暖炉!

还未到出现霜白的时节,伸出手触到恰如其分的凉意,不冷不热,倒藏着些秋凉的余味!张开眼是翠绿的樟树和灰蓝的天空,红色操场上的铁制扶手锈迹斑斑,粗糙不堪地楼梯沉默不语的承受了学子沉甸甸的梦想,仔细看它极似俯望古老的城邦。踏过这条路,我和衣胸前,开始了起跑的动作。

凉风轻柔拂过脸颊,我突然看到这股穿过我耳旁的风变了颜色,和家中阳台上养尊处优的仙人掌一样,褐绿褐绿,一瞬间陷入记忆,想到此时段,我大概正给它浇水,一边数落它长出的刺太粗,常拒绝我的抚摸!缓慢的脚步奏出齐整齐整的旋律,停留不长的记忆伴着耳畔的风,消逝在我脑后!

仍在前进着,不停歇的跑着,天光已成暗青色,夜晚了,围绕在操场周围的树木褪去光彩,此时的它们化身成黑色,却越发凸显着彼此的身形,或是挺拔或是妖娆!随着我晃动的身体,密密麻麻的树叶偶尔闪动着零星却晶亮晶亮的光,远看去就像天上的星星,美得摄人心魂。恍惚间失了神,竟忘记这般美景实是人造,不远处伫立着成群结队的高楼大厦,大楼里的透明窗口投射出通明的亮光,万家灯火穿过树叶的罅隙,故弄玄虚,故此酿造出如此美景。我仰头望了望红色的天空,又偏头急忙扫一眼周遭不夜的工厂,用力踏着地,空旷的回音声声入耳,这个城市的繁华更是映衬了我突如其来的孤独。我的家

乡夜晚没有霓虹灯,或是皓月当空,或是黑暗无边,抑或是繁星满天。

挥着手臂,竟有些不知疲乏,跑道上何时多了些散步的人们我无从得知,他们谈笑风生,跑过人群身边时,竟嗅到了来自他们浓浓地惬意的气息,是教职工吧,繁忙地工作过后相约着散步,犒劳着自己日渐滋生在面部的褶皱,犒劳着自己日复一日为子女挂念的心,尽情享受着放松与安然。而他们两个在做什么,是否在客厅前看电视了呢?今早查过天气,家乡小雨,父亲定又在责怪母亲忘记关窗,细雨沾湿了窗帘,气温下降三度,母亲定又在责怪父亲没有按时加衣,导致咳嗽。他们两个并排坐着看着新闻,电视的光晕染着他俩的脸庞,我分明瞧见了时光的痕迹也驻扎在他们的脸上。父亲嘴角动了一下,念叨道,想女儿了!母亲便迅速拿起手机给我发了条信息,入冬天冷了,别忘记添衣。衣袋中的手机果然震动一响,我想,绝非偶然。到这里,思念像野草般瞬间缠绕着我,无法脱身,惊觉有两行温热的液体跳过眼角瞬间滴落在塑胶道上,扬不起尘埃却湮没了呼喊,只因孤独太轻而情太重。

响亮的报时钟声敲响,从教学大楼飞奔来这,提醒了我停止挥臂,脚步收回,恢复站立,我才滞停一秒,钟声停顿,此刻孤独也戛然而止。

立在楼梯口,回望这段脚下旅程,只拾起不过三分之一的情感,将它们安放在我成长路途中,陪我看日暮黄昏陪我度过春夏秋冬,待我成熟时日,一并将它们打包带走去未知的未来!

编辑:刘琼

责编:魏淑媛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