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虬:爱祖国的方式,就是爱你们

来源:学工办 日期:2016-08-20浏览次数:

(作者:李雪 张磊)周子虬,男,1985年生,中共党员,2011年7月至2013年6月任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2008年、2010年、2011年均获学校优秀新生辅导员,2010年荣获湖南省“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2010年荣获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2012年荣获永州市优秀挂职干部,2012 年,在省级刊物发表《“90 后”大学生道德观调查研究》,2013年荣获湖南师范大学共青团先进工作者,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学工办主任。

九载化工院,建造浓厚师生情

2004年,他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一进入校园,就怀着满腔热情竞选上了班长,管理班级内务。大二便成功选上为院学生会主席,大三追求卓越的他又向校副主席迈进了一步。学生时代的他工作上认真负责,积极探索并付诸于实践,求实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8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正如一位同学这样评价周老师:“集聪明智慧、幽默搞笑、正义勇敢于一身,也许因为同龄的关系,他与学生的关系更多的是朋友,像朋友一样谈心,像朋友一样讨论工作,他是个见多识广的人,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同学们都喜欢向他请教,他是我们最最尊敬的虬哥哥。”生活上的他爱唱歌,爱运动,周老师说:“让同学们信服,得先让同学们佩服。”周老师自身的修养和综合素养让同学们从心底里被折服。这里,是他奋斗九年的地方,这里,是培养他九年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桌一椅、一师一友都与他有深深的情感,他爱着这片他生活九年的地方。爱学生,就是爱祖国,这里是他求学的起点,亦是他成才的进阶点。

指导三下乡,责任贴切学生心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丰富自己人生经历,提升自身素质,磨练意志,了解国情,服务农村的锻炼平台。岳麓秀山显才情,和谐御风拂湘楚,2009 年他担任化学化工学院三下乡的指导老师,带领14名青年志愿者前往常德桃源木塘垸乡中学进行义务支教。“作为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成员,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正确的方式,全心全意的投入到三下乡的实践中。”在下乡的途中他总是叮嘱他可爱的学生们。通过三下乡,不仅仅可以彻底的了解学生,接触学生,也是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投身于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他严谨的思维模式和顾全大局注重细节的态度让他带领的化学化工院三下乡队伍获湖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了解学生动态,贴切学生生活;爱他可爱的学生们就是他爱祖国的方式,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塑造优秀人才。

挂职当干部,风雨过后下基层

在2011年时,他也曾陷入过迷茫。所带的学生性格素质转变,有一些不喜欢他的同学,曾认 为他做作、自私,对此他曾深深反思过自己。这一年,他工作到达瓶颈,走入低潮,学生的 议论让他曾深思,但他并不难过,而是去探求解决问题方法。于是他选择了出去走走,他很 诗意实在地说:“不在乎地点和心情,最重要是思考。”2012 年初,他挂职于永州市新田县团县委副书记,开始走进基层。在基层工作,对自身素质全方位的要求较高,要顺应当地的风土民情,为人处事都要重新学习。在基层里的这一年,由于换了工作环境,他调整好了生活态度,经过沉淀总结,终于把太阳光光束重新带入自己的道路前方。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他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行为处事准则,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周老师格外注重自身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积极向乡镇领导请教,在基层的那段时光成了他不可磨灭的一段记忆。走进基层,不仅仅是经验的交流,更是一场不享乐安逸的生活态度。而爱基层,亦是他爱祖国的方式。

走上新岗位,殷切希望寄树达

2013年6月,周子虬老师来到树达学院,印象最深的是他身上的格子衬衫和褶皱有致整洁的长外套,有靠近学生的距离感,又有原是老师的严谨感。有丰富经验的他,在7月份成为 了树达学院赴湘西龙山暑期三下乡的指导老师,周老师从生活点滴入手,与学生同吃同住,全面了解学生生活动态,对同学们关怀更是无微不至。暑期三下乡他重在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让大家融入到集体当中,散发团队的光芒。周子虬老师目前担任树达学院学工办主任,以后的岁月里这将又会是他开启的另一段新篇章。 “希望树达学子能加强个人修养,注意细节,尊重他人,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他不忘着重强调,要多关注国家政事,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是紧密相关的,只有了解国家发展的动态,才知道社会变化的风向,才懂得自己该往哪里奋斗。教育之于任何国家都非常重要,他深知青年学生是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也许他个人之于国家这个大集体,力量看似微小,但他却会用自己的方式爱我们,教育我们,他很自然简洁地说: “爱祖国,就是爱你们。” 用爱来绽放,用心去感染,他用满腔热血倾注每一个学子,这位富有魅力的“虬哥哥”, 正带着他的梦想在树达奋进。

编辑:胡蓉

审核:团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