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狂欢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8-30浏览次数:

(作者:邹婵)南方的雨就像少男少女的恋爱般,下得缠绵、温柔、持久。三、四月的长沙最喜下雨,有时我在路上慢悠悠地走着,雨就平白无故出现,掉在我的发梢上,滑入衣领中。像丝又似纱,湿漉漉的一层雾,贴近我的脸,凉凉的,让人清醒。这种雨,刚好是不用打伞的,就这样悠悠然在雨中漫步。

回了寝室,雨下大了,风变得紧张兮兮,我从窗里向外看去,一层薄纱笼罩在上面,隐隐约约,看不真切。索性不费力气去瞧,打开台灯,安静坐在书桌前,静静等待一场狂欢的到来。渐渐地,温暖的黄光在窗户上晕作一团,外面黑糊糊的一片,窗外风呼呼地刮着,狂风卷着暴雨像无数条鞭子,急切地往玻璃窗上抽。我耳边传来呼唤声,他在每家每户的窗外敲,呼朋唤友,我应了他的邀约,猛地把门打开……

雨下得很大,丝毫没有停的迹象,除了雨声便是四周路灯微弱的光,似乎有一种难以形容的阴霾和黑暗在周围盘旋。我像个游魂,在大雨中就这么走着,在不同的街道穿梭,漫无目的,任凭雨点穿透我的身体,留下一个又一个水洼。淅淅沥沥的雨,让夜幕不再严肃,地面上的植物们,纷纷直起身子,张开嘴,如饥似渴地喝着这甘甜的雨水,就连高大的建筑也扭着那粗大的腰肢和又粗又短的脖子,我猜想他们肯定累得够呛。

我耳边传来几声弱弱的叫声“喵喵喵”,随后感觉脚环处一热,一种温热的触感传上心头,低头一看,一只小猫温顺贴着我的脚,朝我谄媚地叫。哦,它是想与我一同跳舞。滴滴的雨点,好像伴奏着一支小舞曲,我舞动着手,脚下小步在动,欢快转着圈,在雨中没有章法地跳跃,踢腿,我只顾自己的欢乐,拍子踩着对不对,全然不放在心上。另人称奇的是那只小猫,它的舞姿一点都不笨拙,反而而身轻如燕,踩着拍子翩翩舞动,晕黄的街灯下,他的绒毛在散发着光,他轻踩着清柔的光线,脚步不急不缓,踏出声响。他的观众不止我一个,吸引着许多同伴前来,流浪的狗从后面的草丛中窜出,其他的猫听到声响顶开垃圾桶盖,暂时停下翻找食物的动作,跑了过来,还有一只貌似刚从下水道爬出来的老鼠,样子略显狼狈,抖了抖身上的水,也一并参与进来。在这里猫与鼠不再是天敌,黑夜给予胆小的动物勇气,他们冒着雨,尽情狂欢与释放。

我纵情地狂欢,在这个下着雨的夜晚,我恣意舞动,路灯为我打光,猫是我的舞伴,街道是我的舞台,大楼亮起的灯是我的应援,草丛里蟋蟀也为我鼓掌……

突然感觉右肩一沉,耳边传来絮絮低语声,我猛地一睁眼睛,洁白的墙映入眼帘。“怎么睡在书桌上”,我愣愣地看着室友问:“雨停了吗?”“有一会了。”她回答。我起身推开窗户,清新的空气灌入,月光柔和地照着地面,原来这场雨夜的狂欢早已卸下了妆,露出了它温和宁静的面容。

编辑:邹婵

责编:吴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时光漫溯

下一条:今日江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