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漫溯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9-06浏览次数:

(作者:汪洋)我一直觉得怀念是一个安静的动词,因为持续一生的伤感藏在这种安静里。倒也不是说一切值得怀念的事物就得被贴上悲情或遗憾的标签,反而那些值得被忆起的才恰恰是每个人记忆深处最美好又珍贵的部分。时光就仿佛一根细长的线,贯穿了每个人的一生,在一个个光影交错的瞬间,拉长了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共享价值。

记忆里的我常常会将未来挂在嘴边,说是长大后要成为一名科学家,为祖国建设现代化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让家里人以我为荣。那时候的清华北大在我心里的分量也并没有被具体的定义,只是常常出现我骄傲的嘴角边,爸妈鼓励的眼神里。我像是一个被吹大的气球般迅速膨胀,被时间的洪流裹挟着飘向未来。

很多人说成长只是一瞬间的事,可我却并不这样认为。盛夏的热浪不停侵扰着我,我似乎又看见一个光着脚丫的小男孩,站在夕阳西下的晚霞尽头,咧着嘴在向我招手。那间常出现在梦里的红砖头瓦房好像又活过来了一样,被镀上了岁月的淡金色光泽。耳边骤然响起的知了叫声与蛙鸣又将我带回了那一个个熟悉的白天和黑夜,半躺在竹床上听满天繁星诉说它们的故事。我会幻想着自己拥有某种过人的天赋,然后带着或圆形或方形的动漫卡片与朋友们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激战,我们用手掌掀起一阵又一阵猛烈的风,将整齐摆放在地面上的卡片掀翻,同样被吹散的,还有那段根本来不及好好道别的青春。夏日的微风一直在延续,而我们散落在那年盛夏里的回忆却永远没有了续集。

我认为人的成长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不同的时间去看不同的风景,都会产生不一样的感悟。而爱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放在一个更大的时间维度里去品味,则更显得庄严而神圣。幼时的孩童不懂得什么是爱,长大的少年也同样读不懂爱。爱这个话题在时间的沉淀下似乎变得越来越沉重。时间在不断加深我们对爱的理解的同时也带走了某些东西。曾经的我们会把父母给我们买的玩具当作是爱我们,会把老师对我们的学业鼓励当作是爱我们,会把朋友之间的关心问候当作是爱我们。曾经的我们爱的前提是被爱,我们也比任何人更爱自己。而如今我们把这一切都当作成理所当然,将被爱的门槛上限提高了,所以才常常患得患失,越来越不懂爱。爱,不单单只是一种能够满足于自身对所有美好期待的渴求,她更应该是一种不被定义的,顺其自然的形式。或许,在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一种爱的模样,在最后的最后,沉沦于岁月的温柔与不朽里。

如今想起,我虽没有经历如电影里主角那般热烈而又声势浩大的青春,但我却仍然拥有独属于我自己的细小而确幸的美好,仍然有着许多值得怀念的地方,这些已经足够能够令我感激了。

我记忆里曾经两个不分彼此的少年,如今像是赌气一般已然向着两个相反的方向渐行渐远,也是时候向过去的自己挥手道别了……

编辑:汪洋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有风吹过

下一条:雨夜狂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