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风吹过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9-09浏览次数:

(作者:李双)“田沟里的水,潺潺地流着。近村的绿树,都笼在湿烟里。弓儿似的新月,挂在树梢。”

所忆,是夏。儿时,在山沟间泥泞的未名小路,有一阵风轻轻吹过我的耳朵,攀着山崖的野生爬山虎滋滋地吵闹着,微凉的雨露打跑了我的困倦,泥土跳上了裤脚。我知道,那是风在欢迎我的到来。

微风,吹散了身上携带着的独属城市的燥热。月光之下,绿野丛间,蕨生藓伏,土色软烂。透明的溪水走向石板跳台,漂亮地起跳、旋转、投入,然后顺其自然地汇入一股一股的水流,泉水叮咚,风在我耳边低语:走吧,我们一起去抓小鱼。

与青山作伴,步入一片绿野,溪水卷上双脚。凉,凉到冰冷,像腊月天的洗衣水,冻得人直打哆嗦,石子是滑的,鱼鳞也是滑的。石子是粗糙的滑,因为滑的是苔藓,鱼鳞是活泼的滑,因为它们会挠你的痒痒,我忍不住地哈哈大笑,不慎一脚踩上了苔藓,于是我的衣服湿透了,我也彻底地融入了这溪水,步入了这一夏。鸟儿在树枝上笑话我:啾啾,啾啾。明黄色的羽翼迎着朝阳,泛起美丽的浅金色光芒。我的头上染上了林的绿色,阳光映射在我的脸上,这时候,溪水是暖的。

老家的院子有片竹林,竹林里是宅子,竹林前是通往外界的路,而竹林后,则有块如玉的池塘。池塘里有几对雪白的大鹅,有几朵半开未盛的莲,还有几只鲜艳的蜻蜓。你玩起我细碎的鬓角,捉来蜻蜓放在我的鼻头,我鼻头耸动几下,抽抽鼻子,打了个大喷嚏,蜻蜓飞走了。我要对眼看见鼻头有个黑色的圆点,这是什么?我用手指点了一下着黑点,粘在手指上,黏黏的,定睛一看,原来是水里的小虫子。我哇哇大叫地甩开它,一不小心跌进池塘边的草丛里,茂盛的野草淹没了我,草尖儿戳着我的脸,麻麻的。我呆愣望着碧蓝如洗的天空,云是一捧细密的棉花糖,边缘略带点灰色,中间是点缀着高光,是天空中盛开的地上的花,我想,你怎么这么美丽而充满魅力呢?

这片云聚了又散,散了又拢;那只鸟飞了又停,停了又飞;那朵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这阵风无止息地欢笑着,这片云悄无声息地游走着。我又走上了这条泥泞的路,爬山虎静默,雨露不在,这一如既往的风,一阵一阵,吹进了我的心里。路边不时有几颗枯败的杨柳,柳枝一遍一遍地抚摸着我的脸庞,一对鸟飞过,一条蚯蚓,翻过一朵花,盛开一只小虫子爬上手臂——我知道,这都是你。

我一步一步向前,你一步一步远去,你是风花雪月,你是朝生暮落,你是云鸟虫蛇,你是山黛,你是荷花,你是游鱼,你是一汪梦中带不走的潭。你永远停留在这儿,待到骄阳正好,我携风声与水鸣与你的不期而遇。

编辑:李双

责编:黄镜菊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藏在岁月里的爱

下一条:时光漫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