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岁月里的爱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9-15浏览次数:

(作者:李思颖)悄悄拉开上不了锁的抽屉,轻轻翻开那个小牛皮本,厚厚的陈年旧事里夹了不同颜色的人民币。我准备放回牛皮本时,几个硬币滑落,清脆的响声,好像在替谁缓解着生活的疲惫和枯燥。

收拾好东西,我马上要去学校。我已经预测到爷爷马上要从那个牛皮本里塞钱给我,而我也必须推辞。这种推辞,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离家的次数越来越多,有时候总会想起读高中,每次放月假,爷爷也总会在门口等我,我也会习惯性得穿过黑黑的房间,找到正在准备饭菜的奶奶。他们一生勤劳节俭,朴实善良;爷爷读过很多书,却因为地主儿子这个身份,加上自己性格的固执,成了一个无人欣赏的老树。家里的人都嫌他话多,爷爷也经常生气家里什么事大家都瞒着他;他的委屈家里人不理解,所以他总是自己一个人走很长很长的路,逮到一个陌生人便开始喋喋不休。如果天气不好,爷爷会走到市场去看鱼,回来后便绘声绘色的向奶奶描述那些鱼多漂亮。

奶奶经常看电视,不会搭理他。奶奶烧得一手好菜,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闲暇之余会自己做一些自己特别的美食。奶奶自幼父母离婚,跟着母亲,母亲改嫁,一个人照管着与自己有一半血缘关系的弟弟妹妹。爷爷奶奶也会斗嘴,也会争吵。斗嘴的时候,爷爷会说奶奶不清白,做饭放盐放了两次;奶奶笑着说不出话。争吵的时候,香喷喷的饭桌上只有我一个人。爷爷奶奶坎坎坷坷,过得算辛苦也算幸福。他们的婚姻算幸福,这辈子的劳累算辛苦。幸福的婚姻没有遗传到自己唯一的儿子,生活的坎坷却要为自己的儿子承受一大半。

小学的每个寒暑假都是我最期待的,我会在心里给自己做倒计时。倒计时树叶还有几秒掉在我的肩膀上,倒计时屋顶何时冒起炊烟,倒计时离开的日子。农村的夏天特别热,但一把蒲扇就能扇走少年的心事;一张藤椅就能享受一整个夏天的蝉鸣。爷爷总会偷偷塞给我一沓一元的硬币,那些硬币被我换成了冰棒和糖果,现在回忆起来我后悔了,我应该把那些硬币封锁在我的童年里,守护我单纯的童年,保护我梦里的天使,可我没有。爷爷远远看着我小小的背影,好像也在回忆自己的童年。爷爷会给我摘莲蓬,我会拿着荷叶玩水,水在里面晃,我望着那些小水珠,幻想自己什么时候能长大。淘气的时候会跑去水沟里抓小蝌蚪,可是小蝌蚪跑太快,我弯着腰靠近,蝌蚪就跑了。我气得直跺脚,泥巴溅得我一身,脸上也都是。抬起头,就已经被奶奶拖回去洗澡换衣服了,泪水混着洗澡水,奶奶抱怨着什么时候才能长大,爷爷笑着说不急不急慢点长大慢点长大。我睡在凉席上,数着窗外的萤火虫,我以为我抓住了一只蝉就能拥有一整个夏天。每年我都期待每年的新鲜事,可童年里的草长莺飞被岁月洗褪了色,只剩下无聊和枯燥。

今年暑假,我报好了补习班。于是四季对我而言,只是记录时间推移的工具,我失去了期待失去了萤火虫失去了蝉鸣失去了一整个夏天。我慌张得与时间赛跑,与别人家的孩子竞争,书包里重重的书压碎了我童年的梦压散了我纯真的快乐。我忙着应付学生时代里的重要考试,疲惫时抬起头看着圆圆的月亮,爷爷奶奶应该也在看月亮吧。爸爸提议带我去老家放松一下,而我却拒绝了。蝉鸣太吵,蚊子还多,不适合我学习。

爷爷应该会失望吧,他为我珍藏的糖果都化了,糖果的包装纸还留着,风一吹,糖果的甜味淘气得乱窜,飘进爷爷的梦里,梦里他的孙女跟他撒娇讨糖果吃。糖化了,梦也醒了。月亮若隐若现,散漫的云挡住了本该光芒四射的月亮,大家都忙着赶路,没空抬头看。我急着往前赶,用黑色笔芯描绘着我多姿多彩的青春;我不愿与赶不上我的人作伴,我嫌弃他们走得太慢。我拿起笔,期待着天明,放下笔,走出考场,期待着人生四大喜事之一。可是在点击确定之后我却后悔了,这么冰冷的数字不够我这颠沛流离的青春。家人安慰着说,已经很棒了。我没有说话,只是说想回家看看爷爷奶奶。

奶奶老远就看到我,跟我招手,她轻轻抚摸着我手上的茧,笑着说我瘦了得好好补补。奶奶的脸已经皱得像抹不平的画卷,可眼睛却真诚的眯成一条线,像平静的湖水,特别清澈。吃过晚饭,我和爷爷走在安静的田间小路,微风吹散了我内心的不安和惶恐,我以为爷爷奶奶会失望,可他们却只字不提,只是骄傲的迎接着我这个饱经风霜的战士。我比爷爷高了一个头,他越走越慢,再也不能像小时候一样在后面追着我跑了。我也放慢了脚步,爷爷说得失没有那么重要,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确实应该放慢脚步,我忘记了是他们教我走路,教我说话,教我写字,是他们将我举过头顶看看这个世界的精彩,是他们照顾我一次次的小脾气和小任性,是他们给了我最纯真的爱。可是我却忙着赶路,嫌弃他们太慢了。我们都应该慢下来,慢慢地往前走,才会刻骨铭心。

迎面走来一个熟人,跟爷爷问候着家常事,准备分开时,爷爷拍着我的肩膀说,看,我家第二个大学生。我低着头笑,不敢太张扬。爷爷奶奶才不懂那些冰冷的数字,他们只知道我又瘦了,我手上磨出了新茧,我永远都是他们的骄傲。

读大学了,爷爷又塞钱给我,这次我没有推辞。爸爸唠叨着,现在都是微信支付宝。我笑着说我会用这些钱买好吃的,让他们都放心。去学校的路上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离家越来越远,我已经不能任性闹着回家了,我是一个人在另一个全新的城市生活,没有熟悉的饭菜,只有电话。我从来不会跟他们倾诉我的委屈,我只会说大学多精彩多好玩。有次爷爷用手机给我打了视频,笨拙的他不会对着摄像头,只会努力的听我的声音,我看到他的白发,像一根根刺插在我心上,没有特别痛,但是却特别想用手轻轻的抚摸,想带他去晒太阳,把头发晒黑。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像时钟一样滴答滴答,爷爷把奶奶喊过来安慰我,我知道他不会表达。我笑着说,就是想家了,过段时间就好了。可是爷爷却执意问我,是不是在外面受委屈了。我摇头笑着说,你不是说我从小机灵古怪,长大后肯定不会被欺负的。可是我心里知道,所谓的机灵古怪和任性,我只敢在最爱我的人面前表现。

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乏味,可爱不会,爱会永垂不巧。

编辑:李思颖

责编:余昱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