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6-16浏览次数:

(作者:黄镜菊)学士帽被抛掷半空时,他们对着镜头扯出大大的笑脸,像是在抛却大学里所有的烦闷一样,不管不顾地喊出声来:“我们毕业啦!”

风一样掠过他们的我,听到的那句话的最后一个音调,本应是压抑不住的喜悦因而上扬,但似乎跌进了棉花里一样——轻飘飘的。我回头一瞥,看到的是有人五官皱成一团——是抽象画的形象代言人;有人索性顾不上表情管理了,一脸哭笑不得;或许还有人站在人群的角落里,表面上云淡风轻微笑着,但笑显然没有发自于心,嘴角紧紧抿成一条线。

那是人与什么告别所带来的情感呢,我没想明白。我也没再停留。

可这人世不缺的就是那一场又一场的告别。

尚是胎儿的我们,为能于人间感受生命的洗礼,我们与母亲有温暖羊水的子宫告别,被迫剪断与母亲连接的脐带;已是学龄的我们,为能够独立于世,与依偎的怀抱相别,踏入社会化的第一步,与身边形形色色的伙伴或是老师相处,建立起与世界的联系;而青春时期呢,要与从前的孩子心性告别,要与以往未曾独自做决定的恐惧告别,要与对未知的茫然告别……

从遍身包裹胎脂到牙牙学语,从稚气未脱到青春正盛,从血气方刚到耄耋老人。每一次告别始终是一次漫长而艰难的蝉蜕,需要以柔弱的身躯一次次冲撞生活为我们所制造的舒适圈。起先或许我们是咬牙抵抗,接着会是被强行推入下一个阶段,直到我们终于能够自己心平气和地选择走出从前。

你说,人不就是从这些告别里神情逐渐坚定许多,阅历逐渐增长不少从而气充志坚的吗?或许这就是告别的意义吧:放下过去种种,与未知博弈。毕竟这辽辽山河,再难回头重走当时的路,倒不如一往无前。

恍而想起再次经过那些拍着毕业照的学长学姐的场景,我似乎也能够明白了他们那些复杂的情感从何而起了。不过是对未来无限期待,因此愿对自己所作决定负责罢了。

那是一种既恐慌再无可得,可又憧憬未来有所得的心绪杂揉一起的情感,因我们对未知事物总怀有敬畏,可能会有向往,但更多的是贪恋象牙塔的舒适而无法脱离的纠结。但一旦我们被不可抗力推着走出了第一步,以告别的姿态回顾从前,却能真正做到云淡风轻了,也无需执着于未能实现的,要一直往前走,路才会愈走愈平坦。

毕竟这人世,最不缺的就是那一场又一场的告别。

“人生在告别中遗憾,也在遗憾中圆满。”是了,的确如此。告别了那么多个蝉声阵阵而无限幻想的夏天,可我们人生的夏天,一定才刚刚开始。

编辑:黄镜菊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记忆符号

下一条:声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