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符号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6-23浏览次数:

(作者:林燕)风灌进心口,时间飞鸿踏雪般溜走。在漫漫的时间长河里,在一生的黄金时代,总有许许多多闪烁着奇光异彩的美好瞬间。这些瞬间或温馨或悲痛,化作了一个一个符号,把那些宝贵且珍惜的记忆融入其间。

庭院是一个记忆符号,一旦想起,那些温暖的回忆就像一抹轻轻摇曳的暖黄色烛光照亮了整个心田。

庭院是小而整洁的,是四方而板正的,是我童年时期一整个的世界。这个世界很小,小得仿佛只有我和奶奶。在我们的世界里,天空变得很低,夕阳仿佛触手可及。墙角的小野花是鹅黄色的,它摇晃着,轻轻地摇晃着。院子里有着一张小方桌,桌上放着的是一荤一素。淡淡的香味飘过我的鼻尖,唤醒我的味蕾,我知道这是我爱吃的菜。奶奶从屋内走来,橘黄而和煦的光印在她慈爱的脸上。我只要看着她,心中的依赖和娇柔就涌了上来。“囡囡乖,快吃饭,吃完饭阿婆陪你玩游戏。”奶奶笑着说。她把菜夹到我的碗里,我乖乖地把菜吃掉。她看着我,眼神里写满了疼爱。就这样看着看着,时光便有了温度。

粽子也是一个记忆符号,一旦想起,那些欢快烂漫的回忆里夹杂着丝丝缕缕的伤感萦绕心头。

端午的粽子像是带着对伟人的敬意和龙舟的欢快的,但是在回忆里,它是外婆给的清甜。每当端午即将来临之时,外婆就会开始包粽子。翠绿的粽叶、白白的糯米、软糯的红豆、香甜的蜜枣加上外婆的巧手,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又一个,一串又一串精巧可爱的粽子大军。小灶轻燃,炊烟袅娜,稍等片刻就能够尝到每年的第一个粽子。相比起来,外婆的粽子和其他的粽子也无太大的差别,似乎好像只是很平平无奇的粽子。但是,当后来外婆离我而去之后,我发现,我再也没有真正吃到过端午的粽子了。再后来,看着别人家送来的粽子,心头泛起的只有思念的涟漪,不再是对美味的期待。曾经觉得很稀松平常的粽子,曾经觉得到处可以吃到的粽子,化成了一道思念,变成了一个符号,再难触碰。

有些人、有些事好像过了很久很久,甚至很少会想起。但某天、某一个瞬间,你会见到那些代表着一段段记忆的符号,尘封的情感会涌上心间,带来一阵又一阵的冲击。重温这些尘封的片段,往日那鲜活的一分一秒既会带来怀念的微笑,也会带来淡淡的惆怅。就像电影一样,在回忆里一幕一幕地随时提醒着我们生命的丰富。

编辑:林燕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无声告白

下一条:告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