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竹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04-14浏览次数:

(作者:邹婵)寒假返老家一趟,在乡下看鱼观景,看花是花,看树是树,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好不惬意。心情愉悦,人自然是闲不住的,手心痒痒看来要写点东西。老家那边的山里面既没有庙,也没有和尚,不过胜在它竹子多,密密麻麻的,簇成一团,迎风招展,油光锃亮的竹皮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更显郁郁葱葱,即使在凛冽的寒冬,竹子都生机勃勃翠色欲滴。

竹子是个神奇的物种,他与树争高低,身姿修长,但顶多称得上是一棵有上进心的草,意料之外的它是草本植物,与大部分的植物不同,具有坚硬挺拔的枝干;它长的高大,身高超十米不成问题,但它却是一种浅根性植物,根深一般来说就1-2米,随着竹子的不断生长,竹子的根也会越来越密集。当水平空间的生长达到了一定密度时,竹子的根茎在地下就会匍匐成片生长;有些种类的竹子一生只开一次花,只结一次果,竹子大多数种类仅在生长12-120年后才开花结籽,竹子开花的颜色有很多种,主要的颜色分为黄,绿,蓝色等,有的还会配有红色、粉色等。竹子也会结果子,只是所需时间甚久,很多人没见过,所以就产生了“竹一生只开花结籽一次”的传闻。不禁让人感慨造物主的伟大、神奇。

我们身边处处有竹的身影,竹文化延伸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竹子除了可以做竹筒饭,搭竹楼,编竹席等等,还可以是中国文学的重要题材,为文人墨客所钟爱。在我国先秦时期就有古诗“断竹续竹,飞土逐肉”,它参与了先人的狩猎活动。到了魏晋时期,崇竹之风兴起,竹被赋予高雅脱俗和隐世避俗的内涵,《世说新语》记载:“陈留阮籍、谯国嵇康、河内山涛,三人年皆相比,康年少亚之。预此契者:沛国刘伶、陈留阮咸、河内向秀。琅邪王戎。七人常集于竹林之下,肆意酣畅,故世谓竹林七贤。”“竹林七贤”更是成为名士风度的代名词。后代更有“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竿有甘苦,我爱抱苦节”等诗句,文人墨客对它们倾注了无限情怀。述其原因在于青翠挺拔的竹子是一种人格精神的寄托,象征了士大夫文人脱落凡尘、高风亮节的精神面貌。

竹不仅仅给文学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它还在其他领域发光发热。当《牧笛》、《姑苏行》这些经典名曲的旋律在耳畔响起时。谁又能想到,这是由一根普通的竹子制成的笛子吹奏的,竹与音乐配合的相辅相成。苏轼在《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中说:“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又有郑板桥一生酷爱画竹,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墨竹逐渐成为文人画的一个重要题材。

竹,花之君子者也,它挺拔,高雅、有节,根茎遇雨而挺俊,碧叶经冬而不凋,清秀又潇洒。人心应如竹,品行高洁,情怀淡泊,做到超拔脱俗,心中有节,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

编辑:邹婵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史镜

下一条: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