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文化如何与传统和解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2-29浏览次数:

(作者:张慧)时代发展俱进,我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变化,在日新月异的前进之中,我国的文化也日渐包容开放,中西方文化交流密切,使我们开始重视圣诞节、万圣节、情人节等一些西方节日。在我看来,这属于正常的文化现象。可是,我们现在大多年轻人却热衷于娱乐消费西方节日,其热情甚至胜过中国传统节日,这不禁值得我们深思。

节日作为文化与情感的载体,其意义是通过纪念某个特定的日子,联系人们的情感使之产生共鸣,从而加深人们的感情交流。例如中秋节团圆赏月,端午节游龙赛舟,这都是寄托人们情感的一种方式。可是为什么现代人开始忽略传统节日,转向热衷于西方节日或者一些类似“双十一”,“618”等消费活动日呢?

我认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人文习俗的冲突矛盾。现代人过节日的目的是什么?在我看来,无非是娱乐与消费。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享受。而中国的传统节日类似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甚至是春节,其意义除了纪念本身以外,便是祭奠祖先。而这与个人的娱乐与狂欢似乎并无关系。现代年轻人抛去繁忙的工作与学习,大多数人过节日的目的还是放松自己,娱乐自身。他们并不是不了解传统节日的意义,也不是拒绝传统文化,他们只是更重视自己的个人享受。享乐主义的产生,使年轻人不再以回家为最快乐的事情,而是追求消费。即使他们回家,也会拉上亲朋好友一起出去玩。西方的节日在年轻人眼中更具有玩乐的意味,所以其受欢迎程度便逐渐超过中国的传统节日,这是现代人节日习俗的改变,节日依旧是节日,只不过习俗发生改变了。

时代在变化,文化自然也发生改变。除了娱乐性的因素,消费文化的发展也影响着人们对于节日的视角偏向。现代电商行业,物流业的发展,使得消费购物越来越方便,消费水平的提升和网络的先进也使商家窥见更大的利益原野。消费活动越来越多,商家利用节日的契机,开展各类节日活动,以促进更多的人来消费购物。因为消费文化的影响,我们甚至创造产生很多关于购物的节日,令人挤破头的“双十一”光棍节等购物节,在各商家的促销盈利和消费者的热情推动,逐渐在现代人的节日观中占据一席。

我们借助节日传承文化,寄托情感的目的遭到阻隔,泛滥的商业节日和消费文化吊系着人们的神经,这造成传统习俗与消费文化的冲突。中国很多传统节日被忽略,像古代的“寒食节”,“上巳节”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就连“上元节”,“中元节”,“重阳节”这些道家节日也逐渐被一些人忘记。消费文化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商业活动节日的兴起,更多的是传统节日氛围的日渐消淡。我们可能很难再体会到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节日气氛中形成的浓郁情感,也很难再像韩翃《寒食》诗曰:“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中那样,感知“冷节”中寒食的清冷氛围了。

如何使消费文化与传统和解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除了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和媒体、商家的引导,传统文化节日自身也需要调动和改变。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许多城市在春节期间因为安全问题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这固然减免很多安全隐患,但有很多人反映,过年没有鞭炮声,少了许多年味。如何去芜存菁,取精用宏,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创新传统节日的庆祝方式,以更加新颖有趣的形式展现和传承中华节日文化,让人们能够在娱乐的同时,体会节日的情感,感受节日氛围,更好传承传统节日文化。

上一条:长在春风里

下一条:种一颗生活的饱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