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2-12浏览次数:

(作者:黄镜菊)“你吃个橘子好不啦?”

见到程勇的第一面,吕受益递给他一个澄亮的橘子。

在《我不是药神》里,橘子这一物事出现了不止一次——在从第一次见到吕受益后,时隔一年,程勇在病房里看到了彼时已被病魔折磨得不成样子的吕受益。他身形萧条,好似蜷缩在床上,勉强笑了一下,向程勇努了努嘴:“吃个橘子吗?”角落里的橘子,亮得夺目。像是那一份内心强大的活下去的欲望。

还有刘牧师和印度神药厂商通话时,吕受益低头剥着一个橘子,他本就瘦弱的身子佝偻起来,埋着头,更显羸弱;程勇拿到印度神药在华代理权时,吕受益愣笑着,剥着手里橘子的皮,听到这个好消息后,他呆滞了片刻,手头动作停下来;吕受益最后选择自行了断后,他的葬礼上,黄毛坐在台阶上,泣不成声地剥着橘子,来不及细细剔除橘络便一口吞下,汁水从他的嘴里溢出,我能想象到它的气息顺着屏幕,漾在我的鼻尖;而在程勇因卖假药被关押上车后,他面露笑意,看着道路两旁挤满的人群,看到了吕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他的眼泪一滴滴掉落,模糊的视线中,又看到了吕受益拿着橘子,长久凝视着他。

尽管影片全片都蒙着影影绰绰的昏色灯光,但橘子的确是里面,让人挪不开目光的亮色的存在。

我有橘子有天然的亲切感,不仅仅是因为它清香扑鼻,更在于它酸与甜口感的融合给予味蕾以跳跳糖的触感,它多元化的风味组合。更在于,它像极了生的希望之光:你看那橘子多鲜艳,“这种水果,本身就代表了生机,希望,拯救。它最接近于阳光。”

近几日,B站上总能看到黑白封面、名为“再见,巴普洛夫大叔”的作品,仔细看了许久,才明白里面的巴普洛夫大叔前些日子因为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巴普洛夫大叔是去年五月才开始活跃在B站的美食区UP主,他的作品无一是用昂贵的摄像摄制,餐桌上也绝非山珍海味,有且只有几碟俄罗斯特色小菜和一瓶满满当当的伏特加。一直以来,他吸引网友的,从来就是他近乎朴素的生活和对酒当歌的快意生活态度。他喝伏特加,总爱说些祝词——“祝你们永远健康漂亮。”“干一杯吧,希望生活越来越好。”“朋友们,敬这个夏天。”他喝酒,从来不是因为应酬或苦闷发泄,而是敬友谊,敬四季更迭,敬惬意生活。但说得最多的,还是健康。

他患有强直脊柱炎已有多年,这种免疫缺陷使得巴普洛夫大叔在新冠肺炎面前更为脆弱。但在他的视频里,他对于生活的热情不改。在巴普洛夫大叔的最后一个作品,他只吃了几个小面包,在夏季的葡萄藤下,没有喝酒,只竖了竖大拇指。

想起法学概论的课上,湘琛姐一字一句道:“人的基因要求人在生命的紧要关头做出保护自己的机制。”原来人在脆弱的时候,表现得更多的是对生的渴望,是对喜爱物事的万般依恋。于吕受益而言,是手里常有的橘子;于巴普洛夫大叔而言,则是一杯敬万物的伏特加。

海子在诗里道:“玻璃晴朗,橘子辉煌。”我只感受到诗里洋溢着最澄澈的天空下的阳光,还有他道不完的对生的渴求。

忽然想起了那个一家罹患血友病的小学同学。上次见他已是五年前,那是个晴朗的日子,他牵着一只雪白的萨摩耶,人胖得像个发酵的面团。萨摩耶伸着舌头狂奔,狗绳松松散散地挂在他的腕口。我回过头,不忍多看,希望他能一直喜乐健康,好运常在。

毕竟啊,人世间,酸甜苦辣,若长良川。尝过了世间的苦涩,庸常生活总会给个拥抱,给个糖果,让我们的嘴里也能存有些许甜。

编辑:黄镜菊

责编:王银婧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走近鲁迅

下一条:大话西游(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