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流浪记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1-10浏览次数:

(作者:王潇)和另一个不在长沙的女生,在同一时间的不同空间坐着卧铺去宁波看海,大概是我过去的十八年里做的最为疯狂的事情之一。十月四日的傍晚,火车里人声嘈杂,对面床的大叔拿出准备好的玉米和鸡蛋,小孩子从十六车厢跑到了十七车厢。我抬起头,窗外的夕阳映衬出好看的蓝紫色,我的宁波流浪记从这里开始。

和小张见面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整个天空都仿佛没有从夜色中走出来。我们坐在车站的门口思索着下一步要怎么走,我们重重的书包,手中还拿着学姐借给我的相机。虽然很早,但是车站门口已经陆陆续续走过一些和我们一样拿着行李的游客。东极岛,在习惯上是对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所辖的所有岛的总称,也是我们此行的终点。

我们坐在大巴车上悠悠转醒的时候,窗外已经从现代化的城市建筑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大海,其中若隐若现地交错着若干岛屿。我和小张眼神放光,梦想中的看海画卷开始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十月份的天显然还没有完全褪去夏日的炎热,接近30℃的太阳无情地晒着,倒正好是看海的好天气。这并不是我第一次看海,然而上一次在厦门看海的经历在时间的冲刷之下已然模糊不清,此情此景和那时候的心境也不尽相同,和八月份我在网易云分享的那首歌一样,我们只想竭尽全力奔跑,向着海平线。

万幸的是,我和小张都没有晕船,因为我和小张在船开不久之后就轮流睡着,直到船到达的那一刻。我和小张兴奋地跑到甲板,眼前是心心念念的大海,背后是据说能看到“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的东极岛。此时我脑海中穿过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面朝的是眼前的东海,花开的是我心中那颗童心未泯的少女心。虽然阳光刺眼,海风却带着湿润的清凉气息和冰镇汽水的甜。一路上随处可见卖海产和海饰的小摊贩,依稀可见海边坐着垂钓的老爷爷,我一时间竟然也有了想在这里生活的想法。我们沿着倾斜的楼梯往上走,终于找到了我们的民宿,一个交错在各种民宿、店铺里的复式小楼。

再出来的时候刚好赶上日落,我从来没有那么清晰地体会到海天相接的感觉,整个天空中都泛着橙色,在云中又透露出一点粉色,像害羞的小姑娘,一点一点没入一望无际的大海。夕阳西下之后,天就黑的很快。天黑之后,安静的小岛一下子就热闹起来,本地人的热情、充满活力的游客为东极注入了生活气息。带着忧郁气息的青年在小路上唱着安和桥,面前是花花绿绿的点歌牌子;海平面被小岛的灯火照亮,零零星星几艘船在海上航行,和喧嚣的岸上相比显得格外安静。我和小张坐在露天的音乐酒吧里喝着柠檬水,眼下是整个小岛和大海,是整个东极的烟火气。

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我们真的“竭尽全力奔跑”。因为错算了日出的时间,导致出门时差一点错过日出,好在后来我们及时赶上,当时太阳还没有从云间探起头。那一天的云很多,太阳出来的时候,小张在我耳边惊喜地欢呼,后来据她说她的声音像公鸡打鸣,虽然很好笑,但是那一刻我们的心情确实无比激动,对于我们二人来说,此时都可能是以后不会再拥有的此时了。日出的橙色,还有泛着橙意的海水,留在了我和小张的相机里,更留在了我们永远的记忆里。

我和小张是认识十三年的朋友,高考之后由于四分之差,我去了长沙,她去了景德镇,自此从以前的日日相见变成了只有暑假寒假能相见。过去的一年我们也各自有了自己新的生活,我忙于自己的课程和工作,她认识了新的同学和室友,我们渐渐连专业之上的共同语言都少之甚少,互相不回消息变成了常态。但是,也许如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所写,虽然没有在一起读书,但仍旧能像以前一样,一起旅游,一起追寻一样的梦想,永远憧憬未来,永远能为此刻热泪盈眶,永远期待下次相见。

宁波“流浪记”在十月七号画上了句号,我回到了寝室,桌上是我高中那年和小张一起拍的合照,里面夹着高考前夕她写给我的话:不是所有事情都会一帆风顺,但你还是成为了可以乘风破浪的人。

愿我们未来都乘风破浪。

编辑:王潇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不要捡起那片落叶

下一条:童年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