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捡起那片落叶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1-17浏览次数:

(作者:李颖)

有人问我,用几个词来形容秋天我会选择什么?当时的我大脑一片空白,只能机械地想出几个广泛而普通的词,譬如:落叶,萧瑟,枯藤,老树,昏鸦。一无所措的时候碰巧望见了窗外的一棵树,看着它纷飞飘舞着的落叶,嘴比脑快地吐出了“离别”与“开始”两个词,提问的人点点头,我的思绪还留在那两个词上,古来伤春悲秋是常态,“离别”或许可以理解,让我真正在意的是“开始”,它似乎并不属于这个季节。

但无论如何必须承认,秋天确实是一个用来告别的季节。

在这个秋风萧瑟的十月里,我的两个朋友相继失去了她们的爷爷,文字有时难以描述一个人的悲痛,其中一位只是在朋友圈里这样写到“我看到天上多了一颗星星,爷爷一路走好。”不痛不痒的文字背后或许是痛彻心扉的日夜。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如此这般的事情,我身为一个旁观者所能体会到的悲楚或许不及当事人的万一,所以,我并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们,只感叹秋风的残忍,它涌起在每一个落叶飞舞的日子里,裹挟着枯叶,带它们离开,然后,那棵树上便再也没有那片叶子了。落叶归根,人也如此。落下的叶,会被碾成泥滋养着大树,离开的人啊,会变成星星,照耀着人间,映出影子,让人觉得至少不那么孤单。我们在秋天诉离别情,是因为有许多人许多事物都真真正正的在秋天离去了,有的人或许会再回来,但有的人已经永远回不来了。

目送人离开的人啊,好好告别后,便要开始新的生活,就如那落了叶的枝丫一样,即使被凛冽的秋风凌虐得一无所有,但一定在做着长出新叶的准备。我们认为的一棵树的开始,往往是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但其实,当它看见叶儿们纷纷地不告而别时,便已知不可挽留,与其执着过往的,不如收拾好心情,积蓄好力量,开始新的征途,等到明年春天,这些力量破茧而出,便又是盈盈生机,对于留在那秋风里的落叶,也算是一种告慰罢。

原来秋天真的不只有萧瑟,凄凉,离别这一类的词,还有开始,开始思考,开始准备,开始征途,古时的秋闱以及今时秋日的新学期又何尝不是新的开始与新的征途呢?

这似乎是一个离死亡很近的季节,论及生死,人们或回避或惊惧,但人与叶一样,总归有落地的那一天,我们都知道生命的尽头会是什么,在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知道最终结局的人,我们或许无数次幻想过,如果能预知未来,自己将会做些什么,其实这便是摆在眼前的结局,而且是一个不可更改的结局,知道这个“预言”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一个开始,一个与往日截然不同的开始,开始比以往更认真地度过每一天,开始把时间留给值得留恋的人或事,开始把好脾气留给最亲近的人,开始把真挚的情感留给爱自己的人,开始把蓬勃的朝气留给清晨,开始给宁静的午后留一本好书,开始把可能的遗憾再减少一点点。只要是开始,那么一切都将来得及。

秋天,即使凄凉萧瑟,有离别有遗憾,但它永远是向着春天去的,遗憾过后,每一步都应是开始罢。

编辑:李颖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忆江南

下一条:宁波流浪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