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小记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11-10浏览次数:

(作者:邹婵)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题记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不知为何网易云会突然推荐这首歌。我坐在床上向窗外望去,这里是城市,高楼大厦、水泥铺地,自然是没有池塘、榕树。一阵风“急哄哄”跑进来,连带着窗户都“呜呜”作响,寒意扑面,吓得我一激灵,我想这秋风阵仗这么大,知了都会被吓得躲到地下去,哪敢高声纵歌。尽管客观条件与歌词大相径庭,但它仍牵动我的思绪,慢慢地陷入回忆当中。

我的小学建在一个坡上,那个坡大概有200米,起初不是水泥地。一到放学,保安就准时吹哨子,三声长哨,随后打开厚重的铁门,前面孩子的一个又一个往外面蹦,后面的成群结队在嬉戏着,皮的很,反正没有哪个小孩愿意乖乖地走路。当年,我也混在其中,从长坡百米冲刺而下,手忙脚乱,刺激着哇哇大叫,到了岔路口急刹车,向右拐,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有的伯伯还在农田里忙碌,有的人家早早地生火做饭,老远就看见烟囱冒出白烟,有时狗狗被长队伍吸引,加入进来,摇头晃尾,一副快乐的样子。

继续往前走,有书包放在路边,几个黑黝黝的脑壳在路边的沟沟中时隐时现,无须多想,定是班上那几个最顽皮的男生。走近一看,他们学着大人的样子挽起裤脚,学插秧时弯着腰。一问才知道在捉虾,很小的虾,在水中呈现透明,但还是被眼尖的男生发现了,他们等虾静止下来,慢慢地将手从后下方往前去,打它个措手不及,等虾反应过来,已经被捧在手中!

路很长,也很近,小伙伴陆续到了家。夕阳西沉,天上红通通的晚霞,照着树变得温柔起来,照着人人感觉温暖许多,照着一栋小房子,小房子泛着温暖的光。往前走,离这房子越近,内心越激动,我知道只要我喊一句“我回来了”里面的那个妇人就会停止手中的一切,开门迎接我,喜眉笑眼地说“回来了”。她随后便会问我一些零零碎碎的问题。那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的分享欲,事无巨细,小到老师随口表扬了谁,都会说与她听。

不久后,熟悉的“轰隆隆”的声音由远及近,最终停在了家门口,是爸爸回来了!每次他干完活回来会给我带一个大鸡腿,是偷偷买回来的,姆妈不知道。为了稍后吃掉那个大鸡腿,我晚饭就会吃得很少。“囡囡,多吃点”姆妈话音刚落,就给我夹了一大把青菜,吃得饱饱的,很惬意。但当我发现鸡腿就在我手上时,却饱得直打嗝,小孩子脾气上来了,委屈的大哭。阿婆闻声而来,姆妈也凑了过来,我还下意识地把鸡腿藏住。阿婆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抚掌大笑“似嗯姆妈坏”,我不知道姆妈坏蛋,我只知道鸡腿没能吃掉,很伤心。童年的想法总是充满了天真、幼稚,也正是这些童真童趣充实了我整个童年。

我摘下耳机,看向窗户,窗户已经合上了,窗外秋风还在呜呜吹号,哄哄呼啸。思绪拉回现实,不得不承认童年离我真的越来越远了,曾经切身体会到的快乐,现在只能通过回忆来回味。最后,自己只能自嘲几声,聊以自慰。

编辑:邹婵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宁波流浪记

下一条:人间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