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谬原野的一把火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9-17浏览次数:

(作者:张慧)“今天,妈妈死了。也可能是昨天,我不知道。”这是局外人惊世骇俗的开头,小说的第一句话便提醒我们,默尔索不是我们司空见惯的小说主人公。

母亲的葬礼上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对于母亲具体哪天去世毫不关心,母亲下葬后立刻就走了,没有在她墓前默哀。在守夜时还抽烟、打盹、喝牛奶咖啡,在众人面前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悲痛。当女友玛丽向他求婚时,她问他如果另一个女人向他求婚,那个人的关系同现在的他们俩一样,他是否会接受,默尔索回答当然。面对工作,老板想提拔他到巴黎工作,问他有没有兴趣换一种生活方式,他说生活都是一样的,三十岁死或者七十岁死,并无区别。

对于至亲的死亡没有流露一丝悲痛,对待婚姻爱情采取随便的态度,面对工作毫无野心报负,这样的一个人如果存在现实社会的话,那么他一定是一坨没心没肺、任人唾弃的烂泥。因为他丝毫不符合这个世界的规则。

读书时力争上游,努力考好的学校;工作时追求升职加薪,不懈提升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停地追逐当中,为了成为更加成功的人。大多数的人对自己人生具有清醒的认知,而对于众多的普通人,他们对于人生的意义没有确定的答案,他们甚至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所以他们选择按照“读书工作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赡养父母“这个最常见、最标准、最流水线式的人生模板生活。而当这成为生活的意义时,这一切真的确定无疑吗?难道你没有在某个时刻忽然心生疑窦,停下来审视和质疑这一切吗?

葬礼的意义是什么?生者的哀悼对死者有任何意义吗?没有流泪就是冷漠无情吗?真的需要一个仪式来表演悲伤吗?婚姻的意义又是什么?人为制造的约束,也可以人为地解除它。事业成功的意义又在何处?你事业成功了就代表你获得成功了么?

归根结底,一切都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热闹的一切最终归于虚空,那努力的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我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一个人即使只生活过一天,他也可以在监狱里呆上一百年也不会觉得难以度日,有足够的东西可以回忆,就不会无聊。”我们偶然来到这个世界,本身是毫无意义而言的。但由于人与世界的对立,人与世界产生的矛盾,使得我们在生存过程中给它建立一种意义与价值。

加缪通过塑造默尔索这个言谈离经叛道的“局外人”形象,充分揭示了这个世界的荒谬性及人与社会的对立状况。默尔索种种看似不近人情、荒谬至极的行为,实则正是他用来抗击这个荒谬世界的武器。他以一种极端的“荒谬”点燃了这片荒谬世界的原野,烧尽了一切人生的弄虚作假。只是这种方式最后的结局是使自己也毁灭在这原野的灰烬中。

“道德判你死刑,而哲学证你无罪”,我们应该学会在做真正的自己时,也能与这个世界和解。在道德的规范下,活出真实、灿烂的自己。

编辑:张慧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秋日纪

下一条:一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