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9-17浏览次数:

(作者:曾怡娴)我是一粒种子,不知道从哪来,也不知道现在身处何处。

小鸟带我飞到这儿,风儿把我吹落到地上;一场大雨,我被打进泥土里。就这样,我在这里定居了。我在泥土里努力吸收着养分,慢慢长大。

我是一株小草——是的,我终于发芽了,从土里钻了出来。

我终于看清了这个我扎根的地方,好像很热闹,好像又很孤独。在我的附近有两颗大树,他们相互依偎着,我刚好生长在他们的余荫中,让我免受太阳直勾勾的注视;不远处有一丛灌木,他们正在聊天,注意到我的出现,还跟我打招呼;灌木旁边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小草,他们似乎跟我一样,又似乎与我不同,但都是小草,也没什么很大区别……他们都很高兴地跟我打招呼,告诉我这里已经很久没有外来的种子了,他们还猜我会是什么,还以为我会是没见过的种类。但我只是一株小草,平平无奇,与其他小草也没有什么两样。放眼望去,这里似乎是一片绿,让我庆幸,我可以与他们完美融合在一起。夜深了,他们与同伴相依睡去,我孤零零地睡在大树底下,有点羡慕他们,我也想要一个可以相互依靠的小伙伴。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白天晒晒太阳、吹吹风,跟他们聊聊天、听他们讲故事,我也没有等到我的小伙伴,偶尔看见几只路过的小鸟,我就会想当初带我来这的那只小鸟是不是也在其中……我慢慢长大,在我以为我的一生就会这样过完时,事情好像不一样了——突然之间,我的头上长出了一个小包包!一时之间,所有草都惊慌起来了,害怕是虫子。但是除了我,他们都没有,不过最终也不知道是什么,我只好把它丢在一边,反正好像也不影响什么。

花,原来我是一株花。我头上的小包逐渐长大,它的颜色也随着它的长大逐渐变化——它从绿色变成了白色,最后伴着它的绽放又变成了粉色。

我开始害怕我破坏了这一片绿,原本就孤独的我,现在与他们更加格格不入了。我开始每天只吸收着少量养分,想让花枯掉。但是花枯萎的同时,我也在失去生命,慢慢的,我的叶子变得枯黄、根茎也蜷缩在一团——我好像也要枯萎了。所有的植物都发现了,他们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这样,纷纷开始劝我,但是我谁的话也不听,一意孤行的。“孩子,你知道大自然为什么创造出这么多不同的生灵吗?每个生灵都生活在这里,他们因为有着不同的地方所有能更好的一起生活,每个不同都是值得去尊重、去欣赏。”大树好像看穿了我心里是怎么想的,他并没有直接劝我,而是告诉我不一样没什么。我好像明白了:我是特别的,但是又是普通的;我与他们长得不一样,但我与他们在同一个地方生长。

日子慢悠悠的过着,白云飘过又飘走、鸟儿落了又走、太阳东升西落,偶尔下雨了还会有来这躲雨的小动物们……我们一样又不一样,但我们都生长在这片大地上,我们都一样。

倘若有一天,你不小心闯进一片全是“绿”的小山谷,仔细找找,说不定我们会相遇。

编辑:曾怡娴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荒谬原野的一把火

下一条:雨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