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不青山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6-08浏览次数:

(作者:欧阳希汶)天涯千里,海角无边,在这个无边无际的浩瀚宇宙中,有多少路是可以让我们选择的,又有多少未知是可以被我们探索的。经常看到匆匆的走在路上的人们,大家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忙碌奔波吧?可是看着这人来人往,我总是忍不住好奇,这些奔波的人啊,她们成为了她们自己吗?人生何处不青山,我们做出选择就是因为我们有探索世界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不断的自我的坚持。

爱因斯坦在《探索的动机》说:“人们总想以最适当的方式画出一幅简化的和易领悟的世界图像;于是他就试图用他的这种世界体系来代替经验的世界,并来征服它。这就是画家、诗人、思辨哲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所做的,他们都按自己的方式去做。各人把世界体系及其构成作为他的感情生活的支点,以便由此找到他在个人经验的狭小范围理所不能找到的宁静和安定。”仔细想想,这种探索世界的精神太吸引人了。因为未知,因为好奇,因为一颗蠢蠢欲动的赤子之心,才有了这越探索越无垠的世界。

人生何处不青山,抱着对世界的好奇去经历每个选择。可能在这条路上会遇见陡峭山势,瀑布一泻,涛声阵阵,烟水悠悠;在那条路上又见得清泉汩汩,小溪潺潺,溅玉飞珠,光影如幻,水草摇曳其中,条鱼穿梭其间。每一个选择,都是一片风景,每一次迈步,都是一场相遇。不同的选择给了我们不同的境遇,这种探索也许能让我们找到未寻到过的宁静与安宁。有人在剑锋中得到永生,有人在孤舟里品味永恒,有人在纸墨间永远屹立不倒,想必这些人都是他们自己。

世界缤纷,有人说看不到自己的青山。每个人的选择和追求就各不相同。在我记忆力的,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他追求不同于现实生活的悲壮与牺牲,他知道可能一去不复返就是自己的结局,但他仍对自己的选择无悔;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边疆将士们,他们探索的是不同于现实生活的奋斗,战场之于他们就是最好的归宿;还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他小小年纪就有了自己的追求和抱负。他们都找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青山。那么我们又何尝不是?我们做着各种各样不同的选择,我们怀抱着不同的心态。你喜爱苏格拉底而我却衷情于仓央嘉措,我们也许都没有那么大的支点,但我们细看之下却处处都是大大小小的青山。

是啊,人生何处不青山。小时候别人问起自己的理想,总会说出一大堆,想当科学家,想当老师,想当医生,可怎么年龄大了,胆子却小了。想到这,我心里竟有了份释然,人生何处不青山,那我们大可以遵循自己的心意,去努力寻找自己内心的那一方净土。

编辑:欧阳希汶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 初心如炬,不忘初心

下一条:遇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