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5-12浏览次数:

(作者:魏晓琪)红尘初暖,人间四月芳菲尽。原是花团锦簇处,已然芳香浅淡,却绿意犹存。

在五月初情的浅夏,与春惜别,有些回忆荡气回肠,像凋谢的春花,有些思绪飘向远方,像纷飞的柳絮。遇见与告别,会是一段故事,从适逢其会到天各一方,遇见即是幸福,而告别便是成长。

每一次的遇见,都是一次际遇。在素锦年华时,渴望遇见一个烨烨生辉的自己,锦帽貂裘,打马行走江南。可木槿昔年,浮生未歇,大部分期盼的遇见都没有实现,就似转身回眸,灯火处,无人等候,斑驳的岁月里,期待遇见便是遗憾。

一个人去看一场风景,路上邂逅了多年前的好友,在人海中,我一眼便识出了他们。他们邀我同行,我笑着婉拒,转身独自前行。流水很慢,破损的墙旁开了几株蒲公英,有只瓢虫停在我的鞋面,又匆忙离去。吊桥上的路,一眼便望到了尽头。尽头处是黑夜,黑夜是深邃的苍穹,月亮在漆黑的云层中交换更替,忽然又变的很大很近,我想记下这晚的月色,将它分享给你。在海子的诗里,即使生命短暂,也要把黑夜点亮,兜兜转转,一个人的旅途,在路上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徐志摩说:“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美好的东西应该是被遇见的,而不是等待。最美不过是遇见,恰如其分,不早不晚,我们刚刚好。

在某个时刻,你偶然遇见一个人,他擦肩而过,而他的样子却留在了你的记忆里,很久都不曾忘记,只是再也没有见过了。我想如果再来一次,你会不会主动勇敢点,上去打个招呼。可现实是,在那么多光怪陆离的经历里,一个抬头,一个擦肩,很多缘分便已经定格。

人生中有很多的遇见,初见时充满热情,落幕时让人哀婉。陆游和唐婉便是这般,年少时的青梅竹马,婚后的相敬如宾,然而才华横溢的两人仍是没能逃过封建礼制,虽种种哀告,终归还是执手相看泪眼。环壁醉题尘漠漠,断云幽梦事茫茫。物是人非,空留哀愁,然而时光不是沙漏,无法倒流。虽然最后的落幕确实让人感伤,但过程依旧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细节与情怀。日暮迟归,坠入夜色,今夜过后,旭日东升。

在时光的一隅,遇见过一场花事,一程花季已尽,我知道,待到明年春来,百花还会再开。在岁月的一角,遇见过平凡的自己,当曾经的年少轻狂,遇见平凡的生活,身上的锐气被悄然打磨,我们庸俗,迷茫,却也未曾放弃过寻找。经历过遇见与告别,少年会长成大人,留在心中十八岁的梦想和单纯,始终还在。也是这世间无数次的遇见,才能让自己看到这一路跋涉的方向和温暖的陪伴。

故事很长,遇见平凡,长大后的少年,不会忘却诗人与牧笛。

编辑:魏晓琪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人生何处不青山

下一条:礼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