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岁月可回头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5-08浏览次数:

(作者:曾怡娴)后来,南山的风吹散了谷堆,北海的水淹没了墓碑,多少事沧桑巨变,无数人来了又回。

——题记

以前总觉得什么都是永远的,后来才发现,看着我们慢慢疏远却又无能为力真的很难过。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拥有几个好朋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就边走边丢。

很多时候,我都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么要好的两个人突然就生分了。但大概——这就是长大吧。

前几天跟高中同学聊天,聊到以前的那些事、那些人,恍如昨天,又恍如隔世。又聊起自己的近况,突然意识到——原来,是因为大家都有了新的朋友了,那些从前的、不在一起的便渐渐被抛在了脑后。你看,多么正常。

之前去学校拿档案的时候,看见我们的教室已经有学弟学妹在上课了,他们会覆盖我们之前的存在。除了我们,不会再有人记得这个教室曾经是高三六班的教室,也不会有人记得这个教室发生了多少的故事。而就算是我们,也会慢慢淡忘它。时间啊,它推着我们向前去,又偷偷藏起我们遗忘的东西。

最近在看席慕容先生的诗集,其中两首《青春》让我感悟颇深。“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先生这么写道,这真是写到我心坎上去了,青春多仓促啊,兵荒马乱就过去了。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告别——告别那些人和事,它就结束了。当我站在原地远远回望时,却只看见了一地凌乱的书页和潦草的字迹。

我好像这么多年,一直在分别,却从没有习惯分别。

小学时经常转学的我,在县城农村不断来回奔波着,刚认识了新朋友,没多久就转学去认识下一个班的朋友。那个时候的我,对离开的意义并不太了解,只是想着还会有机会回来的;初中懵懵懂懂的我,在刚知道外婆去世的消息时并没有太难过,却在后来无数个想要见她的日子里泣不成声;高中约好要去同一个地方上大学的同学纷纷去了其他地方,而我仍然选择了当初的那个城市。我偶尔发现那些与我告别的人们,大多在告别之后便了无音讯。我才发现你没有如期归来,这便是分别的意义。

我已经经历过好多次分别,但我仍害怕下一次分别——我害怕再见之后就再也见不到了,我也不知下一次是谁。放假在家的时候,我经常帮奶奶洗头发,因为奶奶的手之前摔伤了,好了之后手也提不起劲来。每次帮奶奶洗头发的时候,总是忍不住鼻酸,看着奶奶花白的头发我就清楚地意识到:奶奶年纪已经很大了,在未来的某一天,她会离我而去,而我就会永远失去她了。未来是无可预料的,我能做的就是多陪陪她,陪她聊天、陪她散步、陪她老去……

时间慢悠悠地晃荡,晃荡晃荡着,一生就过去了。而当我回首时,除了回忆,再无其他。

编辑:曾怡娴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礼物

下一条:节日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