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念的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4-07浏览次数:

(作者:曾怡娴)我踏上了这趟列车,从此故乡再无春秋,只有冬夏。

我之前还未离开过故乡,小学中学都是在我们那个小县城上的学,而大学我选择了长沙——这个我心心念念的城市。可当初那么迫不及待地离开了故乡的我,在长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心,反而日益思念故乡,思念那个小县城,还有那个小县城的人和事。

对于长沙,我是个陌生人、外来人。而长沙对于我,没有归属感。长沙很大,大到我不敢轻易关掉导航,尽管很多时候跟着导航走得我还是找不到目的地;而在我生长的那个小县城,就算我随便走哪条不知名的小路,也总能走到熟悉的地方。每次出门,我看着那些曾经陌生、现在渐渐熟悉的景色,突然意识到——原来我已在这待了两年了,而再过两年,我又该离去了。像一个过客,短暂而又仓促地停留了四年,然后匆匆忙忙地又离去了。

从树达站坐“913路”到中南大学地铁站下车,3号口进站,地铁三号线转四号线到达长沙南站,这是我最熟悉的一段路线,因为它是回家的路线。家乡好像离我好远,又好像离我好近。这三百多公里的距离,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家了,但它却又只能是寒暑假才能回去。

曾经的我们,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周日下午的休息时间。短短的五个小时,我们常常坐半小时的公交车,从城的这头到城的那头去探索小县城的哪个地方又开了家新店。那时的我们风风火火的一下课就冲去公交站,大家一边挤着公交一边大声说笑,永远那么活力满满,不会疲惫。而现在的我们,有点空闲时间就躺在宿舍,再也不想出去到处走走看看,可能缺少了那些一起探索“新地图”的伙伴们,没有了出去的动力。长沙对我来说熟悉的只有学校,而离开了学校去哪都需要导航,这样的陌生感让我更加想念那个每一个角落我都知道的清清楚楚的故乡了。

在我十八岁之前,我都不曾离开过故乡。离开之后,我总是回想起在这的点点滴滴:这家奶茶店我们曾在那里组团玩过狼人杀,那家炸鸡店我们一边吃炸鸡一边打游戏,那家寿司店曾经是我们最常去的一个“根据地”,我过年时去的时候老板还记得我们,问我怎么这么久没来了、其他人去哪里上学了……我们哭过、笑过,最真实的样貌都被它无言地注视着。

我怀念故乡呀,怀念那个一个多小时就能绕个圈的小县城,它不像长沙这么大,可以容纳那么多那么多的物和人。

我想念故乡呀,想念我们曾经乐此不疲地探索了十多年的小县城,那里开了新的小吃店、奶茶店我们知道的都清清楚楚。

我思念故乡呀,思念那个承载着我十八岁之前的所有喜怒哀乐的小县城,我在那开怀大笑过、嚎啕大哭过,有过太多太多难忘的、不舍的。

在我来长沙之后,故乡只有冬夏;而当我再次踏上列车离开长沙之后,故乡便只剩了冬。

编辑:曾怡娴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别牵挂,这里很好

下一条:历史的选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