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牵挂,这里很好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4-12浏览次数:

(作者:何林宣)“不用牵挂家里,好好读书。”每次离家去车站的时候奶奶总是这样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嘱咐着我。

可是一个人独自在外怎么会不牵挂家里呢?家里的老人,家里的孩子,家里的花草,家里的小猫小狗,都是我日夜思念的事物啊。我恨不得每天往家里按照早中晚三个时间点打三个电话。

前几天我又往家里打电话了,首先给妈妈打电话,没有人接。给爸爸打电话,依旧没有人接。好吧,我接着给奶奶打了电话,依旧无法接通。脑袋里已经开始有各种各样的疑惑了,最后给爷爷打了一个电话,出乎意料地依旧没有接通。爷爷平常最爱拿着手机看新闻了,每次打电话过去都是三秒接。

那天,仿佛要发生什么事情似的,内心一直有一颗石头压在心上。晚上十点多的时候,爸爸给我回了视频电话。电话那头的他,满戴笑容,问我:“怎么啦?”“没事呀!怎么今天大家都不接电话?”“上班啊,赚钱养你这头小猪都来不及,怎么接你电话。”爸爸开玩笑地说道。“好咯,辛苦您嘞!那爷爷奶奶呢?他们今天也不接电话。”“你怎么天天打电话回来,你在学校这么闲的吗?”妈妈突然凑过来数落我。“什么嘛,哪有!我就是想和他们聊天,看看他们,你管我!”我马上反驳。妈妈就开始在那边开始了她的长篇大论。“知道了,知道了!我要睡觉了。”我迫不及待地打断她不停的说教。“行啦,行啦,别老是说孩子。大猪你去睡觉吧,不用挂念家里,都挺好的,有事会和你说的。”

电话结束后,我也就安心地睡了。再过了几天,我想着好久没有和奶奶说话了,就给奶奶拨了个视频电话。电话过了很久才被接通,奶奶的脸呈现在电话里。尽管奶奶有所遮掩,我还是一眼就看到了奶奶额头上与往常不一样的地方。在我的追问下,才得知,原来大家都不接电话的那一天,是奶奶和爷爷瞒着所有人回老家搞卫生,结果在擦窗户的时候不小心从扶梯上摔了下来。我打电话的时候,奶奶正在急救室做手术。没人敢接我的电话,所有人都兵荒马乱,在医院忙来忙去。

那天晚上,爸爸和妈妈只字不提甚至有意躲避爷爷奶奶这个话题。我突然有点生气,他们从不会主动告诉我家里发生了什么事,只会说“别牵挂,这边都好。”每次都是被我发现之后才会吞吞吐吐地把事情打打马虎眼似的说出来。

想起来上学期期末的时候,妈妈打电话过来,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复习压力大不大。可我也只对她说了句:“没事啊,都挺好的。”但其实那个时候,我因为作息问题和室友吵了很大一架,又突然收到寒暑假一直合作的补课机构取消了我寒假继续工作的安排通知,和很好的朋友因为各种原因取消了计划了很久的西安之行。

“别牵挂,这边都挺好的。”“没事儿,这里很好。”我们总是习惯了不对家里人说实话,总是挑着好的事情说,都不想对方太担心。家里人觉得我依然是小孩子,手中时刻有一把为我遮风挡雨的伞。所有尖锐的事情,最后都被他们磨平了棱角,平淡地描述出来。我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心中悄然长出一朵为家里人担惊受怕的风铃草。所有的不好都被我咽下,说出来的都是欢乐。

我们都想对方好好的,都不想对方担心。可是“别担心”“没事儿”“不用牵挂”“这里很好”,这些话语真的是我们想听的吗?

编辑:何林宣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绿潮

下一条:我思念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