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红情,烛西窗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2-16浏览次数:

(作者:张思瑄)捻一宿二月的风,熄了夜,燃起河灯。题记烟波荡漾,一枝青竹垂落石桥,微凛的风搽在水面,掩住了浔湖的宁静安然。

踏着晚间的绯雾,去翦一支红烛。顺这条街巷眺去,一排色的灯笼摇着朱缨铃铛,或是檐下,或是树上。店主赶着收拾铺子,趁天边胭脂未烬,霞纱候隐。

行人步履不歇,拉扯着红晕,携一抹倦鸟归林。街灯随之不语,天地间也默下来。我觉着,这应是一场蓄势待发的年筵,只需要一颗星的点燃。

我走得不急,看一路竹枝剪影,云烟麋集,身后灯火万家,缱绻喃语。数风里一圈圈年轮,慢慢而漫漫......

“姐姐,新年快乐!”女孩奔到面前,灌灌的声线拉回了我的思绪。浴着人声,与她温和相笑:“新年快乐!”看着她摊着的稚嫩小手,便懂得了她这明显的暗示,心里笑不能己,抬手给她一个包好压岁钱的红纸,瞧着她又蹦蹦跳跳地朝那边的热火朝天里去,头上两个精致的羊角辫在光影里熠熠生辉。对面的人家满堂灯火,想必也是如此热闹吧。

拿出一帖帖红色剪纸,张开贴在窗格上,艳美的花色让人目不暇接,镂空而华丽。将一张倒福贴在门上,两边再有一副对联,这是习俗。我点燃一根红烛,哧起的火光就像昔日夜空中绽开的烟花那么滚烫,似把黛墨作油,燎烬黑暗。

于夜色里散步,这一条街比昼日更为热闹。路边的特色摊子亮着灯,堆满了人。最多的便是烧烤摊,蔬菜肉食在高温上熏烤,滋起的白烟带着香气穿过这条街巷。小孩子一手牵着家人,一手攥紧从小贩处买来的气球,在人群里跌跌撞撞,时起时浮。

此时已是落暮时分,一地的碎影在喧嚣里轻颤,氤氲着晚烟。酒红色的玻璃脆响在灯光下,取声声祝福酿壶屠苏,与人间对饮一杯,腾腾雾气里,翦红情,烛西窗,饯旧迎新。即是无爆竹声,也是满满人间烟火味。

灯火下,人人挤在一起看春晚,照着皎月,敛入灯笼下的团圆。树被斑斓的霞光点缀,星星点点地燃在这个年夜。池水深处红光潋滟,守着不眠的二月。

风轻起,帘外玻璃漉染一纸黛墨,绘一幅不落星河。听晚风挑烛,起看北斗斜。烛未冷,夜未央,岁月静好,年味尚存。

编辑:张思瑄

责编:张若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伴着明月光

下一条:当寂寞与孤独之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