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寂寞与孤独之时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1-13浏览次数:

(作者:李心洁)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在夜阑人静之时,在他人都已入睡之时,你听见轻轻浅浅的呼吸声,你听见夜半的蝉鸣,你听见风刮过树叶的声音。是的,你听到这么多声音的缘由,只不过是因为你——睡不着。你明明知道熬夜带来对身体的危害,可你还是选择了熬夜与失眠。

寂寞伴随着深夜的来临一点一滴渗透进来,你是否也在叹息?叹息这无边的寂寞与有边的睡眠。

有人说:“寂寞是一种煎熬,孤独是一种享受。”寂寞是我们被动的选择,而孤独却是我们主动选择。当我们陷于寂寞时,或许是因为空虚,无人理解,无人倾诉等等。刚上大学时,离开了生活十多年的城市,来到了另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树还是一样的树,天空也是一样的天空,景色还是差不多的。只不过,身边的人却不是当初的人了。所以,有归家的思念,有对从前好友的想念,有对熟悉的场景与景色的怀念。有对过去日子里的告别与再见。这个时候,也许你会感受到寂寞。当我们寂寞时,也许,我们就能把寂寞转化成孤独。

孤独与寂寞不同。孤独是一种自我的享受,是一种自我的满足。当我们感觉到内心空虚之时,我们就会感受到寂寞,我们就会想要他人来陪伴,需要他人来倾诉自己。但是当我们感受到孤独之时,是我们主动选择的一种状态,我们需要寂静,我们的内心需要空灵,我们的灵魂与身心需要找到自己独处的一种状态。记得曾在网上看到过一段话,你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一个人的生活未尝不自在,当你享受其中的时候,也许会转化为你内心的一种力量。有的时候,一个人做事会比两个人自在,一个人旅行会比两个人更加随性。当你拿起背包,开启你的旅途之时,一路上,你会遇到许许多多精彩的人。也许他们的生活阅历与你相同或不同,也许他们的生活习惯也与你不同,但是你们因为有共同爱好而结识,从而成为至交好友。

当寂寞与孤独之时,这两个词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的。一个人要先忍受得了寂寞才能享受孤独,而当处于孤独之时,并不是说就不会寂寞了。愿每一个人,都不是感受着寂寞带来的空虚,而是享受孤独。

编辑:李心洁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