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到那温暖的地方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2-20浏览次数:

(作者:何林宣)2020年12月14日,长沙写下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

雨夹雪的长沙与往日相比,仿佛就是一个冰窖。离开被窝都需要勇气,更别谈出门上课了。冰冷的雨水随着刺骨的寒风拍打到我的脸颊上,撑伞的右手早已被冻得毫无知觉,我不禁想起了我那温暖的故乡——广东阳江。

阳江是一个海滨城市,它虽然不是四季如春,但冬季的平均气温每年都维持在20℃左右,是一个温暖如春的过冬好去处。

每年冬至,父亲总要在花园里架上烤鱼炉,叫上几个朋友,光着膀子,喝着啤酒,吹着电风扇,一起享用香喷喷的烤鱼。而花园中被爷爷细心呵护的开得正灿烂的山茶花仿佛闻到了烤鱼的香味,正在疯狂摇曳,奶奶随手种下的凤尾竹也在沙沙作响,就连池塘里的红色锦鲤也在不断游走着向我们探头。那个时候爸爸的朋友们就总爱打趣我:“宣妹啊,长大以后想去哪里读书啊?可不要去太远的地方咯,不然你就吃不到你爸爸这么好吃的烤鱼啦!”现在,我已经来到离家很远很远的长沙,再也听不到叔叔们的打趣,听不到爸爸 “哎呀,随孩子去啦!”的为我解围的声音,同时冬至烤鱼的香味停留在记忆里也再没有更新。我多想回到那个温暖的地方,吃到爸爸冬至的烤鱼。

小的时候,20℃的天气于年幼的我而言已是冰天雪地。还记得每天放学回家的时候,爸爸总会张开双臂迎接我。他的怀抱是那么宽敞,那么温暖,那么令人心安。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离家越来越远,爸爸的怀抱再也没向我敞开。长沙逼近零度的温度,乌云笼罩的天色,久久不至的太阳让人的心情格外沉重。身体的温度可以通过增衣变暖,内心的温度却不可以。我多想回到那温暖的地方,回到爸爸温暖的怀抱。

离开那温暖的地方时很潇洒,如今站在这里才明白,为所欲为是轻狂,防不胜防是悲伤。才发觉,车站的风是那么大,冬夜的路灯下我的影子是那么小,回到那温暖的地方的路是那么远。在异乡的路上,每一个夜晚都是这么的寒冷,对那温暖的地方的思念如利刃一样尖锐,如毒药一般伤人,每分每秒是如此的难熬。尽管幸福的长沙收留了当初失意的我,让我在这里洗去疲惫和失意,让我脚踏着光阴走过这段日日夜夜,但我依然思念起那放走我的故乡和父亲。我多想牵着爸爸的手,去海边走一走,吹吹那微咸的海风,听听那嘈杂的海浪。我多想拥有瞬间移动的魔法,当我想念那温暖的地方时,我便启动我的魔法。尽管这是不可能的,但在深夜从梦中惊醒时,我依然一遍又一遍地如此渴望着这种能力。

我多想回到那温暖的地方,回到那冬天照样叶绿花红,锦鲤在池中游,凤尾竹绿意葱茏的地方!

编辑:何林宣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余荫

下一条:水,拿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