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1-22浏览次数:

(作者:袁菁蔓)“那说好了,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这是第三次观看《少年的你》,每一次都有很深的感触。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于一场高考前夕的校园意外,两个生活在阴沟里的少年就此相识,而后相互救赎,彼此逐梦的故事。

陈念是学校里的优等生,努力复习,考上好大学是高三的她唯一的念头,而小北是一个小混混,没有读过书,不懂什么叫押题。可就是这样看似在两个世界里的人最终完成了灵魂的救赎。校园本就是一个美好、希望的存在,可在浮光掠影间却有着另一个模样——校园欺凌。它于黑暗中寻找着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刺眼的小红点肆意在少年少女身上游走,最终如荆棘般笼罩着、包围着、肆意抽取着,而后一场局终,又继续开启下一个目标。陈念的人生是不幸的,校园欺凌将她一次次打压,“我快要呼吸不过来了,谁能救救我?”。就在那坚持不下去的日子里,小北闯进了她的生活,“你能不能保护我,我没有钱,但我必须得去北京。”两个小小少年的命运就此联结,此后小北的眼里有陈念,陈念的眼里有小北,陈念想要的温暖不多,小北的一点点就已足够。如今的社会,校园欺凌好似已经成为了一个常见的事例,调查显示,我国有百分之八十七的校园都不同程度地遭受着校园欺凌,冰冷的数字讲述着一个残忍而又真实的现象。但是在这千千万万受欺凌的少年中,不是每一个被欺凌者的背后都有一个小北来保护着,珍惜着的,这个社会还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维持一个美好稳定的校园生活。

“陈念,我这个人什么都不是,没脑子、没钱、更没有未来,但是我喜欢一个人,就想给她最好的结局。”这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可能听起来很幼稚,但是这却是少年最刻骨铭心的一段情话。两次亲吻中一次是陈念救赎小北,一次是小北救赎陈念,少年的吻是那么动人,印证了“世界以痛吻我而我要报之以歌。”小北是泥潭里的白月光,带给了陈念希望,带给了那纷扰复杂的世界一束光亮。

对于从小一个人生活的小北来说,陈念就是他的未来,他的全部。小北说“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对于这个世界来说,我们都太渺小了,渺小到微不足道,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拼尽全力保护自己最想要保护的东西。小北愿意为了陈念顶替罪名,但是在影片最后是小北和陈念共同承担。在监狱探视镜上两个人重合的影子无疑是两个灵魂重合的时刻,两个不同世界里的人,在这一刻终于变成了重合的人生。两个少年是沟渠和明月的复调,活在被遗忘被践踏的沟渠里,但好在有彼此。

梦想炙热终熬过岁月漫长,少年的你终变成大人模样。青春本就是疯狂的,无解的,愿校园生活里有更多美好的存在;愿少年即使身在阴沟里,也要记得仰望星空;愿每个少年的你,都能永远拥有且热爱少年的你。

编辑:袁菁蔓

责编:刘川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文墨风骨

下一条:夏日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