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0-24浏览次数:

(作者:曾峥)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湘妹子,来自一个不太大的城市,似乎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她,即便是步入大学也没有远离她。但即使我们之间相隔不算太远,可有很多个瞬间对她止不住地思念——或许是那碗汤底香醇似牛奶的衡阳鱼粉吸引着我,或许是那城里一草一木的熟悉感令我牵挂,亦或是和她之间太多美好的回忆让我留恋。

介绍我的家乡衡阳,首先值得一提的当然是我们衡阳的美食,我想应该没有人对美食不感兴趣,其次衡阳的美食确实应该被画上重点。衡阳,一个不太大的城市,美食却能闻名。外人几乎只要知道我是衡阳人,总会顺口问我一句“你们衡阳米粉是不是很好吃啊?”在这个时候,我也总会自信且骄傲地回他们一句“当然,欢迎前来品尝!”衡阳米粉最出名的是渣江的米粉,美味的秘诀就在于渣江出的米粉粉质细腻,大米香味浓郁,口感较好,其汤底都是纯大骨汤,撒上一把葱花,再盖上几勺自制的榨菜、萝卜干、酸菜,即使是这样一碗素汤粉,也足够让我唇齿留香一整天了。最值得介绍的当然是衡阳鱼粉,鱼头用骨头汤慢煮熬成,汤底如牛奶般香醇白净有质感,还没等端上桌,光是闻着它的鲜香就已经垂涎三尺了。也正是这样一碗朴实的鱼粉,早已引的各个地方的游人慕名而来。在衡阳,即使不在最出名的紫竹林,随便一家路边早餐店也能煮出一碗像样的正宗衡阳鱼粉,很少会“踩雷”。除了衡阳米粉,衡阳还有坛子菜、茅市烧饼、嗦螺、石鼓酥薄月等一样值得尝试的地方特色美食。

美景配美食,那么雁城衡阳有什么值得一提的美景呢?除了衡阳著名旅游景点南岳衡山和石鼓书院,我对衡阳的记忆中有一处特别的存在——我最欣赏的,是天空中那一片大雁。“衡阳雁去无留意”被称作雁城的衡阳,最迷人的当然就是衡阳雁群,毕竟那是暖人心房的力量。记得上高中时我成绩一直不理想,每天都很沮丧,在一个非常普通的下午,我独自彳亍着,迎着过分美丽的落日余晖眺望着天空,突然一行熟悉的身影闯进我的视线;它们排列形式变化无常,一会儿像机关枪突突前进,一会儿像鲤鱼跃龙门;它们动作优美矫健,就这样我目不转睛地欣赏着它们的表演,直至它们飞向了尽头,渐行渐远。也不知为何,心里突然又燃起了希望与斗志,或许是期待着自己也能有像它们那般自由洒脱地一天吧。与我而言,所谓美景,可以只是那个令我神往的地方,可以只是那个意外且美丽的相遇,也可以只是那个让人心动的瞬间。

我和我的家乡之间拥有着太多只属于我们俩之间的小秘密,而家乡也是每个人最亲密的归宿。“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无论身处锦城与否,总会有那么一瞬间因为离开她而变得孤独。我想,在我的心中,已经没有什么是能够替代她的了。

编辑:曾峥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