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1-23浏览次数:

(作者:何林宣)2017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以及“诗和远方”几乎成了每一位年轻人心中最执着的念想。此后,关于“诗和远方”的各类书籍为与这种被追捧的思想契合而层出不穷,数名提倡这种理念的作者也因此被大众所熟知。数以万计的人为了这两句话,辞掉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拿着微弱的积蓄,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寻找远方的征程。

这世上,谁都有要去的远方。只不过怎么去,为什么去,哪里有明确的目标,是否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成了我们每个人所要思考的关于远方的问题。二十四岁的李白为了实现治国安民的伟大抱负“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南穷苍梧,东涉溟海。”于那时的他而言,这样的远方是未知的,往后他所有的悲喜起落皆由那缥缈的远方来定夺。于我们而言,我们所渴望的远方,更是未知,甚至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在清晰的现实面前,远方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朦胧。但至少,此时的我们是豪情万丈,意气飞扬的英姿少年,拥有着时间与精力的资本。有“门洛帕克的奇才”之称的世界著名科学家爱迪生先生因对化学的浓厚兴趣,在追寻这个名为“化学”的远方时,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为了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化学药品和实验设备,成为了一名售报员,每天辗转于休伦港和底特律之间。年轻的爱迪生因着心中的远方,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击倒,充分利用着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最终成为了一名享誉全球的发明大王。

若是我们执着地想拥有“诗和远方”,那么在所有寻找远方的路上,我们都要明白,行囊可以空空,但自我必须丰盈。辞亲远游的李白和那群微弱积蓄的年轻人盲目地追寻远方不一样。在远行前,他在匡山修行读书的史实众所周知。十岁时,李白便开始阅读先秦诸子百家的文化典籍,广泛汲取百家的思想养料。在嵩山与元丹丘“谈经论道”填充自己的思想,为日后实现理想抱负作了充足的准备。因此想要追寻远方的我们必须要明白,如果没有丰盈的自我,所有寻找远方的念想都只会是一个人的逝水无痕。

其实,远方也许是别人厌倦总想逃离的地方。只是,红尘不过数十载,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于年轻的我们而言,总要将自己交给远方一次才算完美。我们或许会在远方实现自己的梦想,或许会在远方收获意外的惊喜,或许会在远方明白于你而言世间的真谛。但不论我们是否能找到我们想要的远方,或是否会在远方里完成自己的梦想,我们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如果是无任何准备的寻找,那你想要的远方只会是你另一个平淡无奇的旅途,并不会成为你碰上奇遇的佳旅。但如果你已准备充足,那就出发吧,去追寻自己想要的远方。

编辑:何林宜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负国家之重,行使命之责

下一条:长沙的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