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国家之重,行使命之责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1-30浏览次数:

(作者:黄桑园)林则徐曾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青年群体是社会最富有活力的群体,他们内心天然具备拯救世界的冲动,都是英雄主义的化身。这次疫情给他们一个很好的表达机会,也让社会重新认识了青年。

负国家之重,行使命之责。以国为重,就是要有使命意识。不讲使命,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定要牢固树立使命重于泰山、使命高于生命的强烈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克服思想麻痹和松懈自满情绪,真正做到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曾经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然而,事实证明这一代年轻人无畏、有担当、有创造力。出征的动员令一下,一线医院迅速抽调的医务人员,很多90后将身份证往科室一放,随时准备订机票出征武汉。医护人员立刻集结完毕,即将出发武汉,奔赴“战场”。他们匆匆地与泪流满面的家人拥抱,那些医护人员,他们或为人妻,为丈夫,或身为儿女身为兄妹,他们中有的更是为人父母,只是他们还有更光荣的身份——医生!他们难道不想在家与亲人欢度春节?他们难道就没有被传染的危险?但为了抗击肺炎疫情,抢救患者,他们放弃了休息和安逸,肩头扛起责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支援武汉,责无旁贷!互相拥抱告别之后,医护人员们坚定的目光望着前方,满怀信心地登上了前行的“战车”……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还有许多其他的身影,记者们奉献的身影,为医生送饭的各行各业,人群感激的身影....这些身影,让这场战争也充满了温情。他们各司其职,尽职尽忠。我们坚信,用不了多久,病毒一定会被消灭!祖国大地一定能够重新变得生机勃勃!正是因为这样的人,为这个国家的所有成就提供基础,在灾难来临时,沉默坚韧地承受最大恶果,为复兴提供庇佑,当今之中国才能到处充满勃勃生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负国家之重,行使命之心。以国为重,就是要履职尽责。履职尽责是履行使命的基本标准。作为华夏儿女,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不能坐而论道,而要把事业作为人生价值坐标,把使命任务的要求与立足本职实实在在的行动结合起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扎扎实实干工作,默默无闻作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履职尽责中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王继才,自1986年7月起,就和妻子王仕花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整整32个年头(截止2018年),他在艰苦卓绝的困难面前不低头,在邪恶势力面前更表现出了一位守岛卫士的凛然正气。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8岁。面对暴徒的威逼利诱,他没有妥协;面对海岛物资运输困难,他没有退宿。即使是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土地,即使是孤海中一座不起眼的海岛,他也不曾向困难屈服半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这便是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吧!也正是这些属于个人的微小而坚定的责任心,长久以来构成国家得以前行的最大动力。

负国家之重,行使命之愿。以国为重,就要作出牺牲奉献。献身使命是一种职责,献身使命是一种荣光,献身使命也意味着牺牲奉献。人生的价值在于坚定的信仰、崇高的追求。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和生命困难,把个人追求融入履行使命的伟大实践,把勇于担当使命、敢于献身使命、矢志不辱使命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意志,转化为应对危机、谋求打赢、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的实际行动,在各种考验中显本色,有效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海军大显神威,我国派出的军舰曾在也门港口亚丁停留,当时树立的警示牌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中国海军设立安全区,无关人员请勿靠近”,这短短的一句话,却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571人在战乱中安全撤离!中国的威信不需要过多语言阐述,世界各国有目共睹。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带你去世界上所有的地方,但是,中国护照一定能从所有地方把你带回来。军舰上,战士们将床铺让给惊魂未定的旅客们,即使是经历一天高强度的警戒站位,他们也不曾停歇,干净利落地切菜剁肉,将一个月的补给分发给中国公民们。他们,舍己为人,无怨无悔,只因为他们是中国军人,只因为他们要对中国负责,对中国人民负责!

在历史进程中,有人脱颖而出,留下名字和功绩,更多人则沉入普通生活的底层。他们或许也有过宏大的梦想,有过澎湃激情,但最终愿归于平凡,甘于在平凡的岗位默默绽放自己的光彩。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我们也要负国之重任,行使命之责。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秉持使命与担当,方能不负大国情怀。

编辑:黄桑园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过客匆匆,幸里相逢

下一条:远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