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牵着你的手,慢慢走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10-22浏览次数:

(作者:曾怡娴)我在长大,你在变老,时间它从不停下。我能不能快快长大,你能不能慢慢变老。

我从小是奶奶带大的,在我六年级之前一直是她带着我。六年级的时候我被父母接到县城读书,之后除了逢年过节就再没回去。在我的印象中,奶奶是个传统的农村老太太——不会用智能机,甚至老人机也不太会;说话声音很大,爱唠叨;特别节省。但好像不知道哪天,我突然发现她老了,原来十多年过去了,以前是我仰着头看她,现在是她仰着头看我。每次我回家她总是拉着我去外面走一圈,听他们夸我长得好高,这个时候她就会特别高兴。小时候我总想着以后长大了赚钱了带着奶奶到处玩,可是我却忘了,我在长大,她在变老。

疫情期间,奶奶每天只好喂喂鸡鸭,看看农田。她总觉得很无聊,没有事情做,我就陪着她聊聊天,从她那里听来了许多我不知道的事——我某个小学同学已经结婚了,另外一个同学已经有两个孩子了。听着她说的“八卦”,总觉得有点好笑,脑子里想象出她跟其他奶奶一起坐在门口聊天的情景。

上网课的时候,我天天在房间待着,她总喊我出去走走,不要整天闷在房间里。可当我出去散步的时候,她又老怕我出事,每次都慢慢地跟在我后面;我才走了十多分钟,她就开始叫我回去,说天都黑了,该回去了。某次我们回家的时候,正巧遇见邻居喊我们坐会儿聊天。他们聊到刚刚去世的的一个奶奶,说那个奶奶的孙女哭了好几天,还亲手给她奶奶换了寿衣。邻居问我还记得那个奶奶的孙女吗,还问我会不会也这样。奶奶笑着说:“她肯定不会的,嫌弃奶奶呢。”突然我的泪就涌上来了:“才没有!”突然我就惶恐了,我从来没有想过奶奶会有不在的一天,我一直以为她会一直都在,所以我总觉得未来还有很多很多时间,可这次让我意识到——生老病死是不可预料的,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呢?如果这次不是因为疫情,我也不会在家待这么久,也不会意识到我应该好好珍惜和你一起的时光。

我们家都是放养孩子的,但是她不一样,总害怕我出什么事。每次我出门,她都要打电话过来问问我到了吗。之前大一报到的时候也是,我一个人去的,那天晚上也只有奶奶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平安到学校。她总是担心我出什么事情,总觉得我还小。但是我已经长大了,长得比你高了,我已经可以自己做好很多很多事情了。我只希望你可以慢慢慢慢老,等我工作了,过年的时候也要像你无数次给我红包的样子给你一个大红包。

小时候,你总牵着我的手,慢慢走;长大后,我想牵着你的手,慢慢走。

编辑:曾怡娴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我和我的家乡

下一条:岁月流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