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法,在思在读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09-22浏览次数:

(作者:黄桑园)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一直是人们的一种追求准则,经常阅读书籍时的人更加能够提高自我的学识修养。阅读不仅能够更好地培养自己的文化能力,也会在不经意间提高自己的文化气质。粗缯大布裹生涯,富有诗书气质华。

回顾往昔,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夜读。墨尽笔豪香自绕,书香袅袅淡香来。科举是古人跨越阶级的阶梯,书籍却是古人科举的基础。在工业不发达的古代,古贤人“无从致书以观”只能“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即使是“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也要“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他们求学的难度是我们的千倍万倍,今日的我们于他们而言,对知识的渴求却远远不及。

车马川流不息,时代变化不停。在时代浪潮的冲击下,阅读逐渐变成了一件简单而又普遍的事,随处可见的书店,免费阅读的图书馆,为我们提供了不小的帮助。与此同时,电子阅读的兴起,丰富了人们的阅读方式。阅读的多样性选择,为书籍的普及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书。在我们的学历晋升中,我们需要使用各种专业书本知识。教学的课本都是经过专业人士精心编制的书籍,方便学生记录笔记,加快学生理解速度,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科技飞速发展,学生记录笔记的方式多种多样,例如使用手机拍照,使用电脑合成思维导图等等。翻开旧书,曾经在书上的点点滴滴的痕迹,是你与书的悸动。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电子阅读作为新的阅读媒介,是时代进步的产物。电子阅读属于环境友好型阅读方式,不会以牺牲大量树木为代价。简便而迅速的储存也让电子阅读模式愈加深入人心。在如今人手一台手机的时代,电子阅读显然比起纸质书籍阅读更加便利。人们使用手机进行电子阅读时,阅读的内容大多娱乐性的网络小说。有人提出看网络小说,难道对于提高自我修养有作用吗?三百年前,《红楼梦》和《西游记》也是在禁书之列,时至今日,我们却将他们列为必读名著。他们也为我们研究古人思想提供了莫大的帮助。那么,我们又凭什么否定网络小说的存在呢?谁也不能斩钉截铁地说网络小说在未来不能成为主流!我们也无法否认,脑洞清奇的网络小说为我们带来的欢乐。一切存在即合理,每一次阅读都是和作者进行深入的思想交流。读书之法,不浮于表面,不拘于形式,而在于读者从中取得积极的态度。读有所获,才是读书的意义。

读书之法,在循序渐进,熟读而精思。读书之法,在思在学,不拘泥于任何模式。阅读有没有提高自我修养,永远不在你是阅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而是在于读书的你,是否对文章有过思考?是否能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编辑:黄桑园

责编:向含悦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

下一条:再见了,张公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