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墙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19-12-13浏览次数:

(作者:李玲)阳光静静地洒下,溪流缓缓地淌过,泛起细细的波光,仿拂水面被人撒了一层薄薄的金粉,风柔柔地拂过,惊落一树阳光,留下满地斑驳。春日的午后,村庄里的人们大多都在打着盹儿,沐浴着阳光,享受着这片刻的空闲。此刻,风是轻的,水是柔的,村庄是宁静的。

“突突突轰——”突然,宁静被打破了,几个庞然大物——拖拉机闯入了村庄,它们将树连根挖走,将土翻起,人们被惊醒,望着这一切,没有惊慌,也没有痛心,仿佛早就预料到了这个场面。

几天前,他们就已经签好了拆迁协议书,除了一老太太坚决不肯搬走,其他人都很开心接受了拆迁补偿,虽然内心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向往。

人们陆陆续续地搬走了,只有老太太还坚守着。

她拄着手杖,颤巍巍地走出房门,望着这片裸露的土地,她仿佛听到了这片失去了绿皮肤的土地的怒吼,仿佛听到了掩埋在泥土下的树木尸骸的痛哭,仿佛听到了失去了家园不知归向何处的小鸟的哀鸣,仿佛听到了失去了往日的清澈变得混浊不堪的溪流的叹息。老太太觉得有些茫然,这还是她的家吗,怎么一夕之间就全变了。

老太太是村里的年长者,这个村庄承载了她太多的回忆。童年,少年,青年,老年,她在这里成长,在这里生活,这片土地便是她的家,如今,她的家已经被毁了。

门前的那片树林老太太是最喜欢去的地方。

春日,树林要换新叶子了,风一吹,叶子便沙沙落下,给地上铺了一层色彩斑斓的毯子。一到夏日,树也会“哗哗”地为这群演奏家配乐,人们会在炎热的午后或是在疲累的时候,三五成群地坐在树荫下唠着嗑,聊着天,老太太也会在旁边凑着热闹,这个时候是最惬意的时候。秋日,果子结满枝头,总会有调皮的小孩拿着细竹竿把果子打下来,吃得十分满足,最后变成一个小花猫。冬日里的树林是寂静的,溪流被冻住了,风仿佛被冻住了,甚至连声音也仿佛被冻住了,这个时候老太太就会在林子里想着春日的热闹。

老太太最终还是在拆迁协议书上签了字,是被她的儿子儿媳劝服的。

一段时日后,老太太最后一次回来,整个村庄只有几堵残墙还在静静地屹立着,仿佛在述说着一个沉痛的故事。

编辑:徐楠楠

责编:李灿辉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小确幸

下一条:晨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