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19-12-19浏览次数:

(作者:杨永晴)“近期冷空气经过,气温骤降,注意添衣保暖。”

我吸溜了一下鼻涕,裹了裹衣服,手极不情愿地从口袋里拿出来,懒懒地关掉了那条天气推送。

气温骤降?注意保暖?好像晚了吧……我叹了口气,将手中的两粒感冒药扔进嘴巴里,温水咕嘟咕嘟地下了肚,我便又用被子把自己裹成一个包子,从缝里伸出两根手指翻了翻书页。

昏黄的灯光照在书页上,把空气也变得懒洋洋的。我越是想要专注,却越是集中不了。书页上的字什么时候开始跳舞了?啊……好像是感冒药生效了。感冒而已,我怎么能倒下?无奈,心里坚定得很,脑袋却很听话,有节奏地点着,似乎有千斤重,还差点磕着桌子。而眼睛里除了昏黄的亮光,其他的东西似乎都打上了马赛克,一切都看不清楚了。喂!别睡!别睡啊……

嗯?这是什么香味?突然,一个味道钻进我的鼻子里。啊!这让人想念到不行的熟悉的味道!我快步地走向厨房,打开正在灶台上呼呼烧着的小锅——方便面!还是老坛酸菜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锅里的美味哗啦啦地倒出来,刚刚拿出筷子,一阵嘈杂的声音就从客厅传来。欸?!似乎是我喜欢的综艺!那我就不客气啦!我端着方便面迫不及待地来到客厅,喜滋滋地把遥控器“掌控”在手中。谁都别想跟我抢!一屁股坐下来,下意识地把脚伸进烤火炉,哇撒!好暖和啊!我瞬间如棉花糖般被突然的温暖融化,脸上用微笑勾勒出幸福的弧度。

吃饱喝足,应该干点什么呢?外面阳光正好,不骄不躁,正适合我看书!刚好,不如再把林徽因的诗集读一遍?我来到茶桌前,阳光斜斜地照在黑色花雕漆木上,一壶茶还冒着热气,白气翩跹,一切美得好不真实,我轻抿一口——真好,是茉莉花茶。阳光打磨一把光剑,将我的书页劈开两半,我慵懒地微眯起眼,恰巧读到《秋天,这秋天》——“这是秋天,秋天,风还该是温软,太阳仍笑着那微笑,闪着金银……他撑着梦一般的喜筵,不为的是你的欢欣:他撒开手,一掬璎珞,一把落花似的幻变……”轻呷花茶,岁月静好。

就在这个时候,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搅了我的清闲。“谁呀?”我撅起嘴巴拖沓着步子往门口走去,“怎么这么久才来开门?快!帮忙接下东西!”是妈妈!我急忙接过东西,还没来得及说话,妈妈就已经先回答了:“今天晚上吃你最爱的红烧排骨和可乐鸡翅!”要不是手上提着菜,我绝对跳起来给妈妈大大的一个拥抱!“嘿嘿……”妈妈又突然转过身来,手上多了一罐雪碧,“你一直嚷嚷着想喝!切!还说我小气不给你买!还不是怕你喝多了对身体不好!”不需要说什么,我和妈妈默契地哈哈大笑。

“哒、哒、哒……”妈妈围上了围裙,正在对一块排骨下手。眼看着这块排骨在我面前一点点被肢解,我只得投以同情的目光:对不起,你今天注定要进我的胃了!而我,在一旁帮忙洗青菜,一边和妈妈话着家常。抽油烟机呼呼地吹着气,厨房里氤氲着美好。雾气朦胧,一切也跟着梦幻起来,我只记得,妈妈的眼睛,是亮晶晶的,她看着我笑的时候,像秋日的红色枫叶一样明媚……

“嘿!你怎么趴在这里睡着了?会感冒的,去床上睡吧。”室友拍拍我的肩膀将我唤醒,我迷迷糊糊地应着,心里却被一阵温暖填满。是梦呢……是梦啊。我垂下眼眸,把脸藏进被子里,回忆着这个太过于真实的梦。是我太冷了吗?还是我太想家了?在学校克制着拼命减肥的自己,想念了好久的可乐鸡翅和红烧排骨;感冒了也没有人在身旁驱寒问暖、在夜里悄悄给我掖好被角……我趴在桌上做了好长好长的一个梦,尽管醒来的时候眼角潮潮的,却不觉得空虚。这个梦,让久久没能回家的我如愿以偿,我第一次这样感谢,一个梦。

我知道,无论什么时候回去,家一定是温暖的,一定有人做好一桌丰盛的饭菜等着我,笑眼盈盈,给我最温柔的怀抱……无论什么时候。

我是那样安心。当我关起我的暖黄色小灯,钻进我温暖的被窝,将暖暖的热水袋和我的玩偶猪抱在怀里,将被子掖好,把寒冷隔绝在被子外,再把脸蛋埋进柔软的被子里,在闭上眼睛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好满足。这就是小确幸吧?小小的确定的幸福。

编辑:徐楠楠

责编:李灿辉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老人:被分割的世界

下一条:残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