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孤独”的相处之道

来源: 日期:2019-05-04浏览次数:

(作者 杨永晴)这个世界上,当真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吗?

小的时候不曾知道,越是长大,越进入耳朵的一些话,就像是在告诉我:世界上,每一个人都会孤独。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就是一座孤岛。”

“每一个人都会孤独,只是孤独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我唯一的不会背叛我的朋友就是孤独。”

这些话,不知道是从哪里,不知是何时听来的。就像是说给长大后孤独的我听的。

那么,是谁下了这个定义呢?

一开始,我认为这些话说得非常在理:人本来就是孤独的,我们都要习惯孤独。

可是当我孤独地奔跑在操场上,孤独地享受着初春的暖阳和耳机里的旋律,两个约莫四五岁的孩子嬉戏追赶着经过我身边,笑声就像和煦的风,拂过我的脸颊,让我也不自觉地笑了出来。那一刻,即使他们与我素不相识,我却不觉得孤独了,也让我开始认为,孤独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孩童时期的我们真正地去感受过、理解过孤独吗?每个人都会与“孤独”遇见。我们会有和朋友吵架的时候,被孩子们孤立的时候,一个人碰见伤心事却没有人照顾我们,放声大哭的时候……可是这样多的时候,我们总是会期待着明天的天气,希望不要下雨;期待着明天的体育课,又可以和同学们一块儿玩捉迷藏;期待着明天妈妈做的美味的可乐鸡翅;期待着明天电视播出最新一期的动画片,究竟奥特曼是怎么打败小怪兽的?我们有着那么多那么多的期待——那个时候我们是孤独的,孤独是短暂的,是可以忽视它,把它扔进角落的。我们是快乐的,我们没有太多的烦恼去考虑“孤独”这件事情,甚至都不曾知道“孤独”这个字眼。

是长大,把“孤独”硬塞给了我们?还是我们以为长大,就必须得去拥抱孤独?

我是个感性的人,也是个害怕孤独,却喜欢孤独的人。

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喜欢熬夜?

因为夜深了,我们剩下一个人的时候,就开始孤独了。我们可以暂时抛开白天的烦恼,去做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去听听那首一听就会流泪的歌,去偶尔地孤独孤独。可是第二天,我们又要走进人群里,淹没在人头攒动之中,每个人就像一颗孤独流浪的星球。可是这个世上不止你一个人有故事,所以当这些孤独的星球徘徊在一起了,我们就不孤独了。

没有谁规定,我们必须得孤独。

我也并不否认,我们都是孤独的个体。

可是比起“我们需要去习惯孤独”这个说法,我更赞同“我们需要学会和孤独融洽相处”。

该孤独的时候偶尔孤独,不要去习惯,不要去沉浸。习惯是个可怕的事情,一旦习惯,便很难改掉。一旦你的内心习惯了孤独,那么你的表面再怎么阳光,你总是会习惯性地把你的一面留给孤独。可是,你是那么美好,有什么理由要把你的那些美好分享给孤独呢?

有的人,一开始接触“孤独”的时候,发现孤独会给自己带来忧郁气息,会显得更有吸引力,但是当他真正完全浸透在孤独之中的时候,便会沉溺在其中无法自拔,从此被吞没在“孤独沼泽”里。

孤独,与我们相遇之后,便会产生两条路:要么,因孤独而自立强大;要么,因孤独而溃不成军,这便要我们学会与孤独相处。

孤独,是留给我们最脆弱疼痛的一面的,是留给我们为悲伤的事情哭泣的,也是留给我们为明天的天气而期待的;孤独,不是我们选择放纵颓废的理由,也不是我们丢掉笑容的借口,我们需要用一颗感性却又不乏理性的心态去对待它。孤独嘛,既然我们都逃避不了,为何不积极面对,把它当作是推动我们前进的补给站,在这个站口我们稍作休息,继续微笑着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我想,孤独就是这样的存在吧?

当我们有时需要去独自做一件事情时,当我们被伤害了被迫一个人时,当我们没有支持者孤独地走在自己坚持的路上时……不要去认为这时的孤独是悲伤的,反而要去想,这是孤独在帮助我们成长,在教会我们坚强。孤独的我们,看起来形单影只,其实穿了一身铠甲,我们无所畏惧!

我,选择与孤独成为朋友,选择让孤独做我的老师,选择在它怀里哭泣、微笑,与它一起期待第二天的朝霞——你呢?

编辑:阳晟昀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帆布鞋

下一条:穿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