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树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19-09-19浏览次数:

(作者 阮娇)那是一颗很老的树了,好像自从我爷爷小时候记事起,它就在那里了。现在,我已经长大了,它也还是在那里,在它身边,总有巨大的安全感。

自打我有记忆起,感觉就是它长得又高又大,叶子非常茂密,还有很多分枝。看起来,它应该年纪很大,不过也很强壮。那时,树下只有青石砖,被一点点搭起,成一条一条的,当做板凳。

到我长大一点,开始修缮,有小圆桌桌子,小圆凳,还有一套茶具。我们总是喜欢坐在树下,端着茶杯,品着茶,然后爷爷总是一点一点教我知识,杯子里的水总是从还冒着热气慢慢变得凉了,一杯又一杯,不知道过了多久。那棵树,一直在那里,不管经过农村改造,还是马路修缮,都没有变过,现在仍然和之前一样,望去,很高,很大,很安心。那些记忆好像也没有丢失多少。

爷爷告诉我,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爱往外跑,可是,尽管这样,这个外面,也就只停在了那棵树下,然后就不动了,盯着树看,并且还咧嘴笑。再长大一点,就喜欢拉着哥哥姐姐,一起去树下玩游戏,偶尔和爷爷一起喝茶,缠着他的胳膊让他教我书法,然后他就摸胡子,叫我慢点摇,要掉下去了,眯着眼睛笑嘻嘻,连忙应到,好,好,好。又补充说,你不要又半途而废哦!仔细想想,好像是这样,我做事学东西总是几分钟热度,想学了马上就要学,撒娇说好话,不喜欢了,累了,就耍赖说不管不管,一屁股坐在地上不动了。

就这样,我慢慢长大,那棵树,其实也在慢慢变大。我学会了爬树,总是喜欢噔噔噔噔地上去,再跳下来,不知道那时是有多大的勇气这样做呢!还有时候,被教训了,也会爬到树上躲起来,只有爷爷知道,我有这样一个小秘密,因为他们都以为我跑出去了。因为宠爱,爷爷给我吊了一个秋千,所以我一放学就总喜欢往家跑,理所当然地抛弃了那些玩泥巴的小伙伴,因为秋千更漂亮。每次无比炎热的时候,都会跑到树下乘凉,偶尔一点小风,无比惬意。爷爷总会贴心地在旁边点一些熏香,让我免受蚊子的毒害。

而在它落叶的时候,我便没有了那么多的游戏,就只是站在他面前,看着他,在他旁边转圈,练马步。那些叶子,有的被奶奶收去烧了,有的被我踩在脚底下,也有的,飘了很远。我没有小时侯那么调皮了,更多的只是和爷爷一起喝茶,聊天,摸摸狗。叶子掉光了,也有很多年没下雪了,很幸运那唯一一场大雪被我赶上了,不记得有多么兴奋,只记得左跑右跑,玩着雪,打雪仗,堆雪人,久久不愿进门。那张站在雪人旁边和树下的照片,我的脸,是红红的,我的表情,是笑的。

等他越来越老了,我也长大了啊,也忘了很多东西,也总是会去怀念那些日子。那棵树还在那里看着我,我在远方想着他。仿佛不知不觉中,我和那棵树之间的距离那么近啊,感情那么深。回想,这么多年,我坚持最久的一件事,可能是那棵树吧,互动或是想念,他都在。

编辑:阳晟昀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奏曲

下一条:反抗平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