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国北秋

来源: 日期:2017-03-05浏览次数:

(文/柳鹏飞)巍巍凤凰山,阔阔秦楚游。那黄河汉江波涛分径走,从此秦岭巴山卓立遥相望,而千年古城钟灵毓秀依旧。行走在寂静的古巷,古巷的屋檐滴答的雨水,敲打着脚下的苔石,仿佛回荡着千年的沉寂。行走在飘雨的古巷,朦胧的尽头,油纸伞依旧却不见那彳亍寻找的丁香姑娘。行走在历史的古巷,触摸着青沥的城墙,看不见的是汉水之阴历史的悠长——“月河川道,黄壤沃衍,桑麻列植,阡陌交横,渔猎治耕,春秋已闻。”

若我静坐中州北塔下,捻一抹沁香,执一盏清茗,看秦岭巴山白云起处,落日云霞。在月河田野间,我携一壶酒骑一匹马,看烟色人家青砖黛瓦。行走在通往云霄的千步梯上,遥看凤凰花开印龙楼,凝望汉水之边,一痕轻舟安然;登临高阁上,惊叹山谷山坳雕鹗抟空红霞晚,汉水之中蛟鲸腾跃临深渊,秦岭高山一漫仙鹤眺长安。

风中的书香,书卷的墨色,那是诗人路过留下的文华。吕洞宾登临峭壁奇观的擂鼓台泼墨写下“台名擂鼓与天齐,四顾群山个个低”的豪气;翻阅那一幅画卷是安阳城楼上浩然“楼台晓山青山郭,罗绮晴娇绿水洲”抒写文人墨客对汉水的胜赞。

长亭对坐,沏一壶陈茶,等一树樱花和佳人陪我看尽此处的人间物华。口中茶香的悠久,显露北方乡村的平凡质朴,人杰地灵是世间的馈赠。

遥看北方河山,汉江水旁那一片片轻舟带走的是古人的沉厚,带来的是今朝文人墨客独领风骚。

轻轻摊开古老的画卷映入眼帘的是人杰地灵的雄瀚——叹,那是悠悠月水清,北枕秦岭,南屏巴山,自然的鬼斧神工;听,那是膘骑将军李迁哲“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战斗声;看,那是清官温予嘼惩办贪官,名振中华的盛景;望,那是沈氏三贤忧国忧民苍颜白发的背影。

转身,凝望大成殿尘封的门窗,轻抚明长城的石砖,我踏着历史跋山涉水,牵一世牵挂,放下泛黄的画卷早已泪眼千行。

初春之时,微风拂槛,柳条妖娆舞动那是人间四月天。记得当时,鹳雀楼上,遥看那漫山遍野是油菜黄金海。仲夏之时,黄昏落日西下,映衬南桥下莲叶碧无穷的繁华。秋月之时,满城金华映衬了收获的硕华。冬华之时,寒霜玉露,菩萨泉和两和崖下香火袅袅祈祷着来年的福祉。

冬日阳光照耀,心中的北方之景却融入春华秋实,显得格外的真实。

编辑:柳鹏飞

责编:易哲人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茉莉

下一条:骊歌清酒忆旧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