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歌清酒忆旧时

来源: 日期:2017-02-27浏览次数:

(文/柳鹏飞)故乡,沃野炊烟,依旧静静地躺在暗夜孤星抑或者是孤鸿落叶下,少年,鲜衣白马,目视远方,一副沉醉了中国大地几千年且印刻有民族图腾的画卷就这样被镌刻,一幅笔墨丹青即为一片海,而桑梓之地,在此为你守望,这是庄严之地,而处处有惺忪之感,这是厚重之所,却处处萦绕有沁人的草木香,隽逸与永夜,在此刻,似乎显得格外般配。

贯穿煌煌时空长河,我,旧时的我,在华夏文明下被轻唤游子的我,缓缓归来,呵!薄雨渐止,嫩芽新濡,淡香四弥,初暝渐逝,这一刻的是物景使然,而它总会在此刻为我铺陈这一刻的安然,然,渐安然,愈迷离,而少年心中,总是朗月清风,且怀揣着诗酒的生活,梦未至,此刻的心境也许更像是夜间的皓月,柔光照耀这一方恬淡深情的天地,恰此处,抚琴声响,琴声高绝,奏出的淡淡离愁和丝丝率真令高悬的孤星也微微颤动,这是少年心中远逝不绝的漓漓乡音,音似春水,听,水声潺潺,似鸣素琴,直到一洗尘心,少年心中渐起涟漪,当春水缓缓漾向四周时,似乎在这片雾霭星空下被称为叫故乡的地方都可以听得到,这一琴声,贯通紫茫鸿蒙,也交融了少年的心,安然是此刻最好的情景。

这景,是横亘在漫漫星野下的时间碎片,恢弘诡谲而又波澜不惊,似乎又是在诉说一个柔美的故事,少年静静地听着,望着星夜下的远方,望着心中珍视已久的桑梓之地,忽然几点细雪飘落,愔愔地洒在淡竹青瓦上,斑驳陆离层层叠叠,多少渴望冀求,晦暗不明地蜷缩蛰伏在心中,而今雪夜明,心中的灯塔却也被这丝丝星火点亮。

故乡之地,该不会因惨淡群夜围绕而暗影失色,桑梓处的骊歌,伴随着少年心中的清酒,应是一盏金灯照万古,一片清流漾古今,于此处,山水不语,任凭朗月清风,只因无声者的声音,主音外的雅歌,无言中衬的此情此景下,月夜与少年的伟大超然。

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忘故乡,故乡于我于少年都像千万飞鸿身后一根隐逸星光的线,万里山河走过,依旧拽着我心系着我千亿身,忽想起余光中老先生对忆乡的款款深情,而我想浓淡时节,不妨回头远眺,及尽远方,望向故乡,即便悲歌可以当泣,愿望可以当归。

此时,山雨蒙蒙,星月万里,少年凭栏而立,望见的,依旧是星点闪烁的远方。

编辑:柳鹏飞

责编:李奕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故国北秋

下一条:独立苍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