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草,空持罗带,还如一梦中

来源: 日期:2017-01-25浏览次数:

(文/罗振豪)“姬葬处,生草能舞,人呼为虞美人草。”楚汉之战,项羽败于垓下,意气将停,兵孤粮绝,四面楚歌,成败兴亡一刹那。项羽饮酒之时,正对虞姬,一曲《垓下歌》,含泪绝唱。诀别之际,虞姬起舞,拔剑一横,香消玉殆,项羽自刎乌江。虞美人草,空持罗带,还如一梦中。

力拔山兮气盖世。项羽,胸怀大志,少年力盛,才气傲然。虞姬,绝美佳人,忠贞不渝,芳华百代。《史记•项羽本纪》中对虞姬的描写寥寥,项羽战败,虞姬含泪唱:“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义气尽,贱妾何聊生。”楚地已失,可虞姬未曾责备项羽。夫唱妇随,忠贞不二,未曾离去,离散相依,江山美人,英雄末路,深情却毫无刻意。虞姬的挥剑作别,让我想到汉乐府民歌《上邪》所写:“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今夕何夕兮,我欲同你孤独;今夕何夕兮,我欲同你离去。今日何日兮,只愿生死相许;今日何日兮,只愿与君共舞。

时不利兮骓不逝。天时不利,骓马不前,唯有虞姬,灯火未逝。四年楚汉战争,项羽未曾把握时机,时至不行,反受其殃。鸿门宴时,项羽的形势有利,只要他一声令下便可击杀刘邦,而项羽优柔寡断,有勇无谋。项羽军队虽然与汉军大战七十,小战半百,胜局不少,楚军兵少食尽,屡战不胜,战略失策,军心瓦解,项羽便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虞姬虽未参战事,但虞姬对项羽的影响极大。就是这样一位霸王,就是这样一位虞姬,让战争的走向慢慢发生改变。自古英雄爱江山,自古英雄也爱美人。而项羽既热爱大好河山,也热爱这位如玉佳人。热爱大好河山,他才南征北战,战敌四方,满足于西楚霸王的宝座;爱佳人,他才不离不弃,情深义重,拥吻着如玉佳人的嘴唇。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是位多愁善感的美人。在《史记•项羽本纪》中,虞姬吟唱的五言诗中“贱妾何聊生!”一句,生生将虞姬内心图景描述了出来。此句内容苍凉悲壮,情思缱绻悱恻。虞姬认为自己本为贱妾,唯有一死,才能证真心。虞姬这种宁死不屈,拔剑自刎,即使生命不再,也不愿成为刘邦战利品的复杂感情被世人称赞,这便是我深爱霸王与虞姬故事的重要原因。“君王意气尽江东,贱妾何堪入汉宫;碧血化为江边草,花开更比杜鹃红。”

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自刎,项羽不忍弃之而去。虞姬作别的场面,绝美却不避讳。项羽和虞姬不应分离,霸王还是那位霸王,虞姬依然是那位虞姬。苏轼有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项羽的一生,有过灿烂辉煌,有过黯淡长夜,有过忠贞之士,有过阴险之人,而那位在水一方的佳人,只有虞姬。

世人曾说,项羽不会知人善任,不信任部下,不愿接受建议,吝于封赐,不会识别人才与小人;世人说,虞姬只有美色,容颜绝世却让人痴迷其中,舞姿美艳也让人偶然唾弃,可项羽和虞姬,相辅相成,他们的相遇让人肝肠寸断,为之落泪。

那最后一曲,那最后一舞,那最后一剑,让我们看到的只有虞姬绝美的娉婷背影,那盈盈不绝的秀丽身姿。

编辑:罗振豪

责编:易哲人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独立苍茫

下一条:时间是个旁观者

关闭